立會消防及保安系統損毀嚴重 梁君彥:盡力爭取10月復會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報

經過7 月1 日之衝擊後,立法會大樓內外均受到嚴重破壞,完全不能運作。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行管會昨日在金鐘政府合署召開特別會議,主席梁君彥表示,大樓的保安控制室受到嚴重的破壞,有硬碟被人撬走,當中載有申請大樓通行證的個人資料,包括議員、官員、記者等資料,秘書處已經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通報。他又指,另覓其他地方開會困難,秘書處將專注修復大樓的設施,務求於10月復會。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已收到立法會秘書處通報,公署已展開循規審查,以取得更多詳細資料。黃繼兒指,通報稱大樓保安控制室因為受到嚴重破壞,外洩一些個人資料,涉及大樓通行證申請者個人資料。

  投票召喚鐘等設備無法運作

  行管會開會前,多名成員包括梁君彥、李慧琼、麥美娟、謝偉俊等視察了大樓內外損毀情況,由於多間會議室未能使用,行管會移師金鐘政府合署開會,討論跟進工作。會上一致通過立法會大會和財委會都不會在10月前開會。

  梁君彥指,目前最重要是全力修復大樓,以期10 月復會。中通社

  梁君彥會後表示,大樓的消防、保安系統,以及通訊系統都受到嚴重的破壞。開會的其他設施,例如投票、召喚鐘及影音設備等都無法運作。為公眾提供的會議網上廣播,亦要再進行測試才可確認是否正常運作。

  有硬碟被撬 已向私隱署通報

  他稱,大樓的保安控制室受到嚴重的破壞。除電腦伺服器外,有些硬碟被人撬走,當中載有申請大樓通行證的個人資料,包括議員、議員職員、官員、記者和秘書處職員的資料,但當中並沒有身份證號碼,亦有個別的個人資料遺失。秘書處已經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通報。

  至於會否繼續進行會議,梁君彥表示,另覓其他地方作為會議場地困難,秘書處會專注修復大樓的設施,務求於10月復會。他指,秘書處現在努力作出一些臨時措施,例如加封圍板,盡快修理升降機等。希望在下星期盡早解除紅色警示,但由於有大量設施受到破壞,有些公眾服務會暫停一段長時間。對於衝擊造成的損失,梁君彥稱,秘書處正點算損失,目前有儲備,希望足夠應付維修開支,期望各方要「停一停,諗一諗,多溝通,一起處理問題」。

  書面形式處理撥款有先例

  至於財委會的工作,梁君彥說,要由政府及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安排,對有建議提出以書面傳閱形式處理財委會撥款項目,梁君彥表示,以往在處理四川地震救災時亦曾試過。陳健波指,原計劃下周去信議員詢問是否同意以書面傳閱方式表決,以免影響多個民生項目。不過,他留意到有反對派議員反對,按程序只要有議員反對,傳閱表決的方式都不能進行,因此他決定不發信,他希望10月復會後可加開會議追進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