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二萬九以上宜減磅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就重啟貿易談判達成共識,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向華為出售零部件產品,但對港股的刺激有限,恒指昨天只是一度輕微突破29000點。筆者認為市場已消化中美貿易的利好消息,短期大市將受中美雙方言論及政策動向影響。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時清楚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無獨有偶,國家發改委亦公布取消外資進軍內地燃氣市場的限制,包括取消在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以及50萬人口以上城市燃氣、熱力管網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上述措施應對中美貿易談判有幫助。

  保險股選平保與友邦

  但美國方面傳來的消息卻增添不明朗,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美國只可出售少量低技術晶片予華為,並繼續禁止華為在當地進行5G建設,這與特朗普的說法有出入。雖然筆者對特朗普所說的共識一直有保留,估計美國會觀察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數量及速度,預期雙方繼續拉鋸的談判格局。

  從目前資料顯示,中美貿易代表恢復商討,似是以通話模式展開,當中能否找到真正底線,以便進行正式商討,這對後市走勢仍是關鍵,但可以預期內地及香港股市繼續因為中美談判而表現反覆,恒指29000點以上宜先減磅。

  除了留意大市走勢之外,內地開放市場及刺激經濟措施對下半年投資策略的影響更值得關注。按照李克強在達沃斯論壇的言論,內地將原來規定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及壽險外資比例限制,提前至2020年。

  究竟此政策對內地保險企業發展有何影響,筆者認為內險企業對外資企業加入競爭已有心理準備,內地大型國有險企始終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優勢,但在應對市場變化及創新產品方面,預料較其他股份制企業及外資遜色。平安保險(2318)業務及產品較多元化,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較強,內險股首選平安保險,外資保險股偏愛友邦保險(1299)。

  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 熊麗萍(筆者持有友邦保險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