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对台22亿美元军售 台网友:买了就是冤大头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M1A2战车(资料图)

  就在中美双方将于本周重启贸易谈判的关头,美国又拿台湾搞事情了!

  早前美媒称因G20大阪峰会召开而搁置对台军售计划,近日又被美国拿了出来,美国务院8日批准了向台湾出售总价值约22亿美元的M1A2主战坦克与“毒刺”防空导弹。

  美方多次反复的态度以及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的“撒钱”行为,让岛内网友痛心道:“买了就成超级冤大头!”

  美国务院批准22亿美元对台军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当天批准了两项“对外军售案”,允许向台湾当局出售108辆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和约250枚毒刺导弹以及相关支持设备,两笔交易总额超过22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在新闻稿中称,除了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和毒刺导弹及支持设备外,台湾当局提出的军购清单中还包括M2勃朗宁机枪和M240通用机枪等多项武器装备,而美方最终批准了其中关于M1A2坦克和毒刺导弹的购买请求。新闻稿称,美国国防部已就此内容正式通知美国国会。


  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资料图)

  美方声称,这笔交易是基于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内容,并且是为“美国的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服务。

  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局发布新闻稿表示,美方是基於《台湾关系法》对台军售,并且是为“美国的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服务。新闻稿指军售有助台湾因应当前与未来区域威胁,强化防御,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增长。新闻稿强调,军售不会改变区域基本军事平衡。

  据台媒报道,台灣此次提出的軍購清單包括108輛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122支白朗寧M2重機槍(M240 Machine Guns)、216支M240通用機槍(M240 Machine Guns)等多項武器與設備。

  2018年年底,特朗普正式签署所谓“亚洲再保证倡议法”(ARIA)在内的13项法案,使其正式生效。该法案规定,美国应定期“对台军售”,以及根据所谓“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国高层官员访台,法案甚至将台湾纳入美国“印太战略”的一环。


蔡英文(台媒图)

  去年12月份,台军在2019年度防务机密预算中以“锐捷专案”的名义编列大约300亿新台币(66.21亿人民币),计划向美国采购108辆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编成两个坦克营,装备台军542和584两个装甲旅。这两个装甲旅隶属于台军六军团,坐镇台湾北部防卫台北。

  此前台媒报道称,台军为了尽快获得这批M1A2坦克,放弃更换柴油发动机,改为选购与美军一样的燃气轮机发动机。这也是台湾陆军延宕40年以后,首次获得新型主战坦克。台军从2019年开始,为了应对严重的机械化步兵数量不足,开始进行合成营改革。未来这些M1A2坦克,将会和台军“云豹”步兵战车一起组成合成营,成为台湾北部地区的“决战突击力量”。

  据悉,台湾目前共拥有约460辆M60A3坦克以及约450辆CM-11坦克。此次台湾购买的M1A2主战坦克是美国陆军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役的主战坦克,其全重约63吨,装备复合装甲,主炮为120毫米44倍径M256A1滑膛炮,备弹42发,M1A2的动力由莱康明AGT1500燃气涡轮引擎提供,该型号燃气涡轮引擎马力高达1500马力,且可使用汽油、柴油与煤油等不同类型的燃料。

  因担忧惹怒中国,G20前美国搁置对台军售

  此次军售的消息早前已在6月初流出,并在6月底G20大阪峰会之前一度传出被搁置的消息。

  今年6月份,据路透社报道,四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对台湾的军售草案已被提交美国国会审议,审议的军售武器除了108辆艾布拉姆斯以外,还有多达180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和陶-2B攻顶反坦克导弹。

  这108辆坦克将会是新生产的,而不是美国库存的翻新货。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将在阿拉巴马州的安尼斯顿陆军基地和俄亥俄州利马的联合系统制造中心生产这批坦克,而M88A2回收车将由BAE系统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州约克市建造。

  隶属于美国3师2ABCT的M88A2。图源:美国陆军

  但在6月24日,《时代周刊》网站援引美官员消息称,美国搁置了这份对台军售计划。报道称,一位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要求特朗普政府搁置对台湾出售美国坦克和其他军事设备的最后决定。此外,美国防部已经向国会通报拟议的对台出售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主战坦克、防空导弹与反坦克导弹等,但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至于搁置对台军售的原因,美媒推测,G20大阪峰会召开在即,特朗普政府“希望给经济平稳发展带来机会”,而对台军售会“惹怒”中国。

  台湾网友:买了就成超级冤大头

  此消息一出,岛内网友纷纷表示不满,怒斥蔡当局“花百姓纳税钱”“这保护费还真贵”“买这些还不如拼经济”“把钱拿来照顾弱势,用于百姓和小孩身上才是重点”。

  有岛内网友算了一笔账,表示:“刺针飞弹(台译)一枚单价是3.8万美元,差不多台币120万元,但是现在卖给台湾,一枚单价是2400万台币”。

  还有台网友惊呼,“整整高了20倍,买了不就成超级冤大头!”

  还有岛内网友表示,“都是买美国回收车,浪费公帑”,斥责蔡当局“花钱花钱再花钱”。

  有人直言,这是“流氓来要保护费”。

  还有人说,美国就是来敲诈勒索,浪费台湾民众纳税钱。

  也有人批评台当局就是在当“凯子”(傻子)。也有人说,台湾买美国武器就是在帮老美清库存,还不如买芭比娃娃。

  岛内民众对台当局花冤枉钱找美国军购一事已诟病多时。此前,美国国务院于4月曾公布一次对台军售案,当时就有网友直言美国是“催缴保护费”“吸血”,同时也有人痛骂台湾当局还傻傻一直买。

 

  外交部回应美最新对台军售计划:敦促美方立即撤销

  对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中国已多次表示坚决反对。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到美国最新对台军售计划。对此,耿爽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资料图

  耿爽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今年6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对台出售武器一事提问。对此,陆慷回应指出,中方已经于6月30日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资料图

  陆慷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陆慷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方强烈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严肃承诺,撤销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此外,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在5月回应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涉“要求对台军售常态化”内容的法案一事时表示,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美国5月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要求对台军售常态化,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我们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的“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以及“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其中,“台湾保证法”的内容要求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重启美台贸易协定会谈、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等。法案中的国会意见声称,“台湾是美国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的重要部分,因此对台军售应该要成为常态,尤其应协助台湾发展及整合不对称战力”。

  环时社评:美对台军售,走过头就是台湾之危

  针对美国批准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出,美台是不能玩过头的,一旦玩过头,肯定要付出代价。

  《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对台军售成为中美关系的一项长期麻烦,但这项麻烦的烈度实际是逐渐弱化的。解决对台军售问题主要依靠大陆自身的变量。一是大陆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使得台湾新购武器实际上丧失军事意义,台湾的那点军费使其不可能通过购买武器维持两岸军事平衡。二是大陆国力的增强使得我们有更多手段压制外部的对台军售,过去法国、荷兰等都有对台军售,现在只剩下美国。

  《环球时报》指出,美国对台军售有几重目的:赚钱,以此维系美国的对台影响,打军售牌牵制中国大陆。但美台是不能玩过头的,一旦玩过头,肯定要付出代价。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有一天美台之间做出大陆决不接受的军售,大陆宣布如果那些装备上岛,我们将坚决摧毁它们,届时将会发生什么?

  我们绝对相信,届时率先退缩的会是台湾当局。因为如果中国大陆和美国都能经历得起一场台海冲突的话,那场冲突将是台湾的不可承受之重。所以为了不将自己逼入那样的极端,台湾当局首先要悠着点。

  台湾的安全在于处理好两岸关系,从根本上避免走向与大陆的军事对抗。只要台当局不朝着“台独”的方向瞎折腾,它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一旦朝着“台独”方向铤而走险,搞“以武拒统”,无论它抱谁的粗腿,都没有用。大陆一直坚持和平统一政策,台湾当局最该做的就是不要逼大陆放弃这一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