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搞事 售台22億美元軍備 京強烈不滿促撤銷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

 

M1A2坦克

  【香港商報网訊】就在外界瘋傳中美雙方將於本周重啟貿易談判的關頭,美國又拿台灣搞事情。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當地時間8日宣布,美國國務院批准2筆對台軍售案,包括108輛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250枚肩射式刺針導彈與相關設備和支持,金額為22億美元。對此,大陸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

  地表最強坦克恐是庫存車

  據悉,台灣目前共擁有約460輛M60A3坦克以及約450輛CM-11坦克,但因使用年限已超過20年。此次台灣購買被譽為「地表最強坦克」的M1A2主戰坦克是美國陸軍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現役的主戰坦克,也是台灣陸軍延宕40年以後,首次獲得新型主戰坦克。不過,台軍方官員日前表示,108輛M1A2戰車全是庫存新車,預訂於2024年全數交車,將編成兩個坦克營,裝備台軍542和584兩個裝甲旅。

  另外,M1A2戰車非常重,不能隨便在公路上跑,陸軍還要為此採購專屬的拖車隊,另陸軍湖口、林口等地戰車所需二、三級廠保養維修設施、集用場、油庫、聯外通道等,都須全數更換、拓寬。此外,M1A2戰車的炮彈,台灣也無法生產,必須向美原廠採購。

「刺針」防空導彈

  至於肩射型「刺針」防空導彈,在大陸被稱為FIM-92毒刺導彈,是美國研發的「第二代便攜式防空導彈」,其主要的打擊目標是超低空飛行的直升機,而要打擊固定翼的「飛機」並不容易。據悉,台灣將這些導彈部署於海軍陸戰隊與陸軍。

  據悉,這是特朗普政府第四次對台軍售,也是金額最大的一次。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美國已向台灣當局出售了超過150億美元的武器。

  台網友:冤大頭

  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7月11日將訪問加勒比海「友邦」,也會過境美國。時間上的巧合不免讓外界猜測:美國之所以在蔡英文出訪之前宣布這項軍售案,實質為「助攻蔡英文」競選2020。

  但台灣島內網友紛紛表示不滿,怒斥蔡當局「這保護費還真貴」。有島內網友算了一筆賬,「刺針導彈一枚單價是3.8萬美元,差不多新台幣120萬元,但是現在賣給台灣,一枚單價是2400萬元新台幣」。台網友驚呼,「整整高了20倍,買了不就成超級冤大頭!」

  另外,此次軍售被此間專家視為美國試圖對台軍售常態化行為的一部分,美國還在擬議一筆更大的對台軍售,將包括對台出售F16V戰機,分析家預期8月份會有新進展。

  京正告台當局:將引火燒身

  對於美國對台軍售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的嚴重危害性,立即糾正錯誤。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也通過新聞稿回應稱,美方此舉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應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他還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升高對立的行徑必將引火燒身,自食惡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