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英央行齊發聲:Libra要管

2019-07-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過去兩天時間內,中美英三大央行接連發聲,對Facebook計劃發行加密貨幣Libra一事表明自身觀點,擔憂與監管成為其中的關鍵詞。美聯儲履行美國的中央銀行職責,其主席鮑威爾在近期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稱,美聯儲支持負責任和合規的創新,但也意識到了Facebook的加密貨幣項目正在引發的多重擔憂。

  鮑威爾指出,Libra項目正在引發隱私、洗錢和金融穩定等方面的風險問題。在他看來,若Facebook不能回答其加密貨幣項目可能引發的一些問題,並獲得普遍的滿意,這個項目就不能繼續。他還透露,在Facebook發布Libra計劃的幾個月前,曾有代表和美聯儲接觸,美聯儲也正在組成工作小組,研究關於加密貨幣的問題,並協調美國監管部門及其他國家央行以評估上述擔憂。

  警惕強幣侵蝕弱幣

  中國央行辦公廳主任周學東則直言,中國央行對Libra項目也比較關注。不管是法定貨幣,還是近年來出現的虛擬貨幣,有一點大家是形成共識的,即一定要接受監管,比如要接受反洗錢、反恐怖融資、信息保護等方面的監管。周學東強調,中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只有人民幣具有法償性,其他虛擬貨幣並沒有法償性。

  中國央行原行長周小川認為,Libra的提出對傳統跨境業務、支付系統都產生了衝擊。未來有可能出現一個更加國際化的強勢貨幣,有可能與目前主要主權貨幣產生兌換關係,甚至成為全球主要流通貨幣。「我們相信,從最近幾年趨勢來看,有不少機構正試圖建立這樣一種更全球化的貨幣,屆時就會出現強幣侵蝕弱幣的問題。這對我們的人民幣和外匯管理都是一個挑戰。」周小川說。

  加密貨幣須「堅如磐石」

  此前曾表示對Facebook的加密貨幣項目保持「開放思路」的英國央行行長卡尼似乎把思路轉了個彎。卡尼在近期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Facebook的加密貨幣必須從一開始就「堅如磐石」,否則就不要開始。

  他認為,若Facebook的加密貨幣成功發行,就會變得系統化,因其涉及到大量用戶,所以它必須一直保持正常運轉,不能出現問題,不能讓錢從人們的錢包裏丟失。此外,面對Libra項目,還要考慮如何應對關於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問題。卡尼稱,G7集團已成立了一個工作組來了解Facebook的Libra加密貨幣,並權衡風險和機遇。

  據悉,美國國會計劃在7月16日和17日對Libra項目舉行兩場聽證會。市場分析師、項目投資人等都在觀望各國各類監管機構的態度,以評估Libra項目究竟能否順利落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