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蓮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離世 林鄭深切哀悼

2019-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昨日離世。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寶蓮寺凌晨透過Facebook公布,香港佛教聯合會榮譽會長、寶蓮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昨日(7月13日)下午9時30分離世,享年86歲。

  釋智慧俗名潘智遠,1933年出生於南海西樵山,3歲喪父,5歲時他跟隨母親及家姐來港,投靠舅父、亦即寶蓮寺住持筏可,一家三口得以蝸居寺內,當時寺中生活艱難,常常三餐不繼,其母更在兩年後離世。

  釋智慧曾回憶童年生活時曾說:「你們知不知道呀?我18歲前從未着過鞋,11、2歲的時候,就要每日上山割60斤山草,又要放牛,工作日以繼夜年終無休,先至換得一碗飽飯,生活幾咁艱苦。」

  長大後釋智慧出寺謀生,投考警察失敗後,又曾膽粗粗試考電影演員,可惜未受過教育的他,對住劇本啞口無言,自然被無情「叮」走,四處碰壁令其心灰意冷,最終在30歲時皈依佛門,由舅父筏可親自為他落髮受戒。

  由於曾在社會打滾,釋智慧待人接物較其他只顧唸經的僧人世故,加上舅父的照顧,終於在佛門闖出成功路,3年後便晉身寶蓮寺董事局。當上董事後,即協助筏可游說政府,要求撥款撥地重建大雄寶殿,並不斷向有名望的城中人士尋求捐助,結果成功把原來只得三幢小樓房的寶蓮寺,變成大寺院。

  釋智慧在寺院擔當要職後,更涉足政壇,藉參加昂坪村村長選舉,晉身鄉議局委員及離島區議員,1998年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不過,釋智慧2008年中風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並於2015年退休,由釋淨因接任為寶蓮禪寺第八任住持。

  林鄭深切哀悼 慰問佛教善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對釋智慧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林鄭指,釋智慧德高望重,長年致力弘揚佛教,同時熱心參與和推動社會及慈善工作。他曾任港區人大代表、新界鄉議局執行委員、區議會議員及大澳鄉事委員會副主席,貢獻良多;而除在香港積極參與辦學工作外,他亦曾支持在內地興建希望學校,讓眾多兒童獲得上學的機會。他在2015年獲頒授銀紫荊星章。

  林鄭對釋智慧離世深感哀痛,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一眾佛教善信致以深切慰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