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釋智慧大和尚圓寂 享年86歲 各界哀悼 寶蓮寺:佛門之悲 教界之痛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大和尚於2019年7月13日逝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佛教聯合會榮譽會長、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於本月13日晚上9時半住世緣盡,終年86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本港各宗教領袖深表哀悼。

  特首讚揚熱心參與慈善工作

  香港佛教聯合會發出公告表示,聯合會榮譽會長、第61至63屆董事會會長、寶蓮禪寺董事會主席、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世界佛教僧伽會副會長智慧長老於公元2019年7月13日(歲次己亥年六月十一日)晚上9時30分住世緣盡,安詳捨報,世壽86歲。長老示現無常,誠佛門之悲,教界之痛。祈願長老慈悲宏願,慈航倒駕,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政府新聞處對香港佛教聯合會榮譽會長智慧老和尚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說:「智慧老和尚德高望重,長年致力弘揚佛教,同時熱心參與和推動社會及慈善工作。他曾任港區人大代表、新界鄉議局執行委員、區議會議員及大澳鄉事委員會副主席,貢獻良多;而除在香港積極參與辦學工作外,他亦曾支持在內地興建希望學校,讓眾多兒童獲得上學的機會。他在2015年獲頒授銀紫荊星章。我對智慧老和尚離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一眾佛教善信致以深切慰問。」

  楊潤雄:對公益事業貢獻良多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同樣對長老圓寂深表哀悼.他說:「智慧老和尚畢生全力弘揚佛教,更將寶蓮禪寺發揚光大,惠澤廣大佛教信眾,推動佛教善業,更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貢獻良多。我們永遠懷念他。」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智慧老和尚對社會公益事業貢獻良多。佛聯會是本港主要辦學團體之一,共有13所中學、7所小學及8所幼稚園,以『明智顯悲』為校訓,讓『知識』與『品德』結合,成就學生的全人發展,多年來育才無數。我深信智慧老和尚的德行會繼續勉勵學生和廣大市民一起建設關懷互愛的社會。」

  本港宗教界亦對智慧老和尚辭世表示哀痛。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形容,釋智慧是一位愛國愛港愛教的佛教領袖,指他的離去對佛教界是很大的損失,因為他對佛教界有很大貢獻,特別是推動籌建寶蓮寺和天壇大佛。他又指,智慧長老中風已有一段時間,但每次都很快康復,這次是腦中風,他於13日當日下午5時曾看過他,他當時已昏迷,最後走得十分安詳。

  湯徫掄:他為六宗教和諧付出很多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和孔教學院常務副院長湯徫掄,同樣讚釋智慧對宗教界貢獻良多。梁德華指,釋智慧是一位「資深高僧」,於團結香港宗教界有很大的貢獻,除了其佛教,他對促進六宗教的和諧亦付出很多,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發展至今已41年,當中智慧長老功不可沒。作為宗教界,他是大家的伴侶,現時他已回到佛祖身邊,也即是得道成仙,大家都祝福他,並更珍惜他遺留下來的和平理念。

  湯徫掄表示,智慧長老深受宗教界敬重,在得知他圓寂後,孔教上下對此表示深切哀悼,感到非常惋惜。

  曾任多項公職 2015年獲頒銀紫荊星章

釋智慧(右二)長年致力弘揚佛教,圖為他於2012年參與浴佛儀式的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佛教聯合會榮譽會長、寶蓮禪寺第七代住持釋智慧於上周六晚上圓寂,享年86歲,寶蓮寺形容是「佛門之悲,教界之痛」。智慧長老於1991年加入香港佛教聯合會第37屆董事會,曾任全國人大代表、新界鄉議局執行委員等多項公職,於1980年出任籌建天壇大佛工程召集人,並積極投入內地希望工程建設,先後助建希望學校達400多間,特區政府於2015向他頒授S.B.S銀紫荊星章,以表彰其功績。

  先後助建學校400多間

  釋智慧,南海西樵人,俗家姓潘,名智遠。由於自小喪父,他3歲自南海家鄉來港,寄居舅舅筏可大和尚主持的寶蓮禪寺,於抗日戰爭期間,長老更曾當小鬼通信員。18歲的時候,智慧長老離開了寶蓮寺,在屯門的興德學校當校役,自力更生,當時一個月薪金只有60元,七除八扣後每日可能只能用1元,有時候沒錢要捱餓,在興德工作的時候,智慧長老晚上便去讀夜校,不過就只讀了2年。後來,他又轉到了佛教黃鳳翎中學工作。到他29歲那年便回到寶蓮寺,依筏可老和尚出家。

  1966年智慧長老開始出任寶蓮禪寺董事。1976年在香港佛教聯會參與籌建大嶼山第一所中學「佛教筏可紀念中學」。1979年組織「港澳佛教界代表團」訪問北京,恢復港澳與祖國內地中斷了30年的宗教界聯繫,被視為宗教界的「破冰之旅」。1980年,智慧長老出任籌建天壇大佛工程召集人,1996年始積極投入內地希望工程建設,先後助建希望學校達400多間。2014年,寶蓮禪寺的新萬佛殿正式落成,進一步奠定了寶蓮禪寺南天佛國的地位。

  曾「封山」7日抗議

  2002年政府曾就興建昂坪纜車,計劃收回寶蓮寺外地壇廣場的土地,興建酒店和食肆。當時為寶蓮寺監院的智慧長老,認為會破壞佛門清靜地,宣布「封山」7日,寶蓮寺和天壇大佛都不對外開放,以示抗議,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鄉議局主席劉皇發陪同下曾與他會面,寶蓮寺之後決定取消「封山」。

  智慧長老於2015年當選第61屆董事會會長,其後多次連任,至2018年,因法體抱恙,退任第64屆董事會榮譽會長,終生服務佛教。他生活簡樸,無欲無求,且深明佛法在世間,知道要服務眾生,曾任全國人大代表、新界鄉議局執行委員、離島區議會議員、大澳鄉事委員會副主席等多項公職,其無私奉獻的精神,無論佛教界、港英政府或特區政府均予以高度評價,他於1990年獲特區政府頒授社會服務勳銜。1996年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2012年獲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於2015年獲特區政府頒授S.B.S銀紫荊星章,表彰他致力弘揚佛教,熱心參與及推動種種善業及社會服務。

  吃飯做人 只求「簡單」

  智慧長老在大嶼山寶蓮禪寺度過了80多個年頭。雖然有與眾不同的經歷,然而,作為一個修行人,一個經歷過極度貧困和重重苦痛的人,他說過,無論是吃飯還是做人,都只知道「簡單」兩字,又指自己做人什麼都不懂,只懂得放下。他的處世哲學就是「把一切放下,無掛無礙,簡簡單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