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首批中簽率高於A股 超310萬戶申購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距離正式掛牌上市交易僅剩一周,25家科創板首批公司網上申購中簽率全部出爐。昨晚,首批科創板的最後7家公司均已公布網上申購中簽率。

  據統計,首批25家科創板公司平均每家網上申購有效戶數約為304.032萬戶,平均中簽率為0.059163%。

  中國通號獲超高中簽率

  中國通號網上發行中簽率為0.2253%,比平均中簽率高出約3.8倍,是網上發行中簽率最高的科創板股票。

  而除開中國通號的超高中簽率,首批剩餘24家科創板公司的平均中簽率為0.05224%,中位數為0.05326%。這一數字略高於A股網上打新中簽率。

  值得關注的是,從申購戶數上來看,方邦股份有效申購戶數為309.66萬戶,其餘6隻科創板股票的有效申購戶數均超過310萬戶,其中交控科技的有效申購戶數接近311萬戶(310.97萬戶)。

  而在一周前,瀾起科技公布的有效申購戶數為292.98萬戶,也就是說僅一周時間, 參與打新的科創板投資者新增近18萬戶 。

  回溯6月27日,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網上發行有效申購戶數為275.63萬戶。此後,睿創微納、天準科技、杭可科技開始超過280萬戶。也就是說,參與打新的科創板投資者新增近35.34萬。

  如果算平均數,25家科創板首批公司,平均每家網上申購有效戶數約為304.032萬戶。6月2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曾透露,目前符合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戶數約有320萬戶。這意味?,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或近乎全員參與了打新。

  首發市盈率相差較大

  至於首批25家科創板公司平均每家網上申購有效戶數約為304.032萬戶,平均中簽率為0.059163%。而據choice數據,今年上市的A股新股,網上申購中簽率中位數為0.0380%。

  從發行價和市盈率來看,首批25家公司的最低價均由中國通號攬收,其發行價為5.85元/股,發行後市盈率為18.8倍。而它也是目前中簽率最高的科創板股票,網上打新中簽率為0.22538%,頂格申購可能不止中一簽。

  首批25家擬上市的科創板公司首發市盈率相差較大,除超百倍的中微公司和最低的中國通號外,其餘23家發行後平均市盈率為49.8倍。加上這兩家公司,發行後市盈率中位數為46.15倍,約為A股以往首發上市23倍市盈率的兩倍。

  統計顯示,多數詢價機構報價都在發行價上下15%的範圍內,但有少數機構報價距離發行價偏離50%以上,比如在中國通號報價中,北京漢和漢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報價16元,是最終發行價的273.5%;而深圳平石資產、民生惠通等機構多次給出了最高報價。

  同樣,也有機構的報價遠低於最終確定的發行價,比如光峰科技發行價17.50元,北京泓澄投資報價7.8元,僅為發行價的44.57%。據統計發現,不僅光峰科技,北京泓澄投資在新光光電、中微公司、樂鑫科技等發行人中均給出了最低報價。

  統計顯示,相比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新股發行中網上發行佔比為90%或100%,科創板企業網下發行佔比普遍超過70%。

  網下打新涉嫌違規

  至於出現的違規打新,證券業協會已經展開調查,相關結果將很快公布。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在網下初步詢價過程中,交易軟件會顯示每隻新股的擬申購數量上限,但是具體到每一隻產品,申購管理人需要根據產品淨值進行具體調整,而券商也需要在其中承起審核責任。

  「C類投資者裏,有幾家私募,每隻產品都是頂格申購,那意味?每隻產品的規模都得10億元以上,我絕對不相信這些私募每隻產品都有這麼大規模。」一位基金經理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按照相關規定,網下投資者申購金額不得超過相應資產規模或資金規模。目前來看,申購規則清晰明了,出現違規行為是相關私募和券商業務能力不足或是主觀蓄意,目前尚不得知。

  科創板首批25隻股票網上打新已收官,距離掛牌上市僅剩一周時間。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

  7 月 20 日,上交所聯合中國結算上海分公司、中證金融分別組織全市場開展科創板交易業務通關測試,與7月22日首批科創板公司掛牌上市的日期僅相隔一個周日,可視為科創板開市前的最後衝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