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終極一跌?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過去一周在28000至29000點徘徊,雖然沒有急劇跌勢,但走勢令人憂慮。因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新興市場股市普遍上揚,吸引資金流入,但香港受政治環境影響,大市失去方向持續波動。

  投資者待大市反彈減持

  雖然最近新股熱炒,卻無助藍籌股突破,如騰訊(700)股價暫時企穩在340至370元上落,但因暑假淡季,成交量比過去數月減少。騰訊過去一周的走勢,開始令人聯想起內地科技股泡沫會不會爆破,騰訊股價已由去年高位476.6元,短短數月下跌超過兩成多。美國納斯達克指數近幾周屢創高位,部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股價從去年高位大幅下滑至今再反彈,調整幅度跟騰訊差不多看齊,現在股價與高位仍有一段距離。

  指數方面,納斯達克指數至今仍然高企,原因是個別一兩隻大藍籌股包括微軟、亞馬遜等暫時都在高位徘徊。從技術分析來看,走勢並不尋常,納斯達克指數近期的走勢過分向好。事實上,新興市場股市在過去三個月已經升了不少,包括巴西和俄羅斯等地。現在最強板塊包括美國納斯達克科技股快將挑戰新高。憑過往經驗來看,一般環球大升市,最強的板塊領航,當最落後的地區也急升追落後時,不知道為何總有一個藉口突然出現,引發終極一跌。

  簡單推算,相信終極一跌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美國資產泡沫爆破。參考2000年科技股爆破的形勢 ,當年資金也是盲目追捧科技股,其他板塊表現非常一般。2000年1月科技股從高位爆破,引發繼1997年後的另一次環球股災。目前的形勢,有如2000年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市場仍預期一些大型科技股的盈利前景樂觀,令目前股價企穩。不過,如果這假設一旦動搖,必定引發大量獲利盤出現,令這些一直受追捧的科技股急速下滑。不排除現時市場正等待一些藉口去引發大調整,例如蘋果的新款手機快出售,萬一國內銷售受貿易戰影響,蘋果股價必定大幅下跌,大家也要小心。

  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後,資金流持續流向美國股票市場,萬一爆破勢必牽連港股,就像去年12月時,美股急跌引發其他地區股市大瀉,現時很多港股投資者正等待大市反彈,趁機減持手上去年高位買入的蟹貨,所以股市即使反彈,可能引發更多沽盤,終極一跌真的會出現? 所以下半年大家小心為上。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證券,管理的基金和客戶資產均持有騰訊、亞馬遜及微軟)(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