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公司比慘:龍頭業績下滑 華策唐德均預虧超5500萬

2019-07-1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行情圖

  每經記者 溫夢華 張春楠 每經編輯 李淨翰

  對於影視行業來說,降溫仍在持續。2019年上半年,內地總票房311.7億元,同比下滑2.7%,這也是近9年來的首次下滑;上半年觀影人次8.08億,同比少賣出去9000萬張電影票!

  最近上市影視公司陸續發布的業績預告都非常難看:華誼兄弟(4.760, -0.01, -0.21%)預計上半年虧損3.25億至3.3億元;北京文化(9.290, 0.02, 0.22%)預計上半年虧損4800萬元至6800萬;光線傳媒(7.560, 0.07, 0.93%)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8500萬元至1億元,同比下滑超95%;萬達電影(17.290,0.01, 0.06%)預計上半年淨利潤4.81億至6.18億元,同比下降超55%;唐德影視(5.970, -0.02, -0.33%)預計虧損7250萬元至7750萬元;華策影視(6.170, -0.02, -0.32%)預計虧損5500萬元至6000萬元;當代東方(3.410, -0.05, -1.45%)預計虧損4500萬元至6000萬元;印記傳媒預計虧損9000萬元至1.35億元……

  申萬行業分類的26只影視動漫股中,有15家已經發布業績預告,其中有7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虧損。上述業績預告披露後,北京文化、萬達電影的股價在周一均創下新低。今年以來,在上證指數上漲超17%的背景下,北京文化下跌超15%,萬達電影跌幅超20%,華誼兄弟、光線傳媒股價幾乎沒有上漲。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粗略計算,截至7月16日收盤,華誼兄弟、北京文化、光線傳媒、萬達電影4家電影公司今年以來市值合計蒸發超97億元。此外,申萬行業分類的文化傳媒股近一月內的跌幅也在2%左右。

  龍頭電影公司業績下滑

  對於電影公司來說,2019年上半年的日子並不太好過。在已披露的傳媒股半年度業績預告中,電影民營隊列中,萬達電影、華誼兄弟、光線傳媒、北京文化的成績單“數字”紛紛出現下滑。這4家電影公司中,萬達和光線雖然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但尚處於“盈利”之列;相比之下,華誼和北京文化則均處於虧損中。

  公告顯示,萬達電影預計2019年上半年實現盈利4.8億元~6.2億元,但不及上年同期一半,上年同期實現盈利13億元。而光線的下降幅度明顯,超95%,預計上半年實現盈利1億元左右。在業績大幅下降的原因中,兩家公司均指出,報告期內電影票房收入與利潤同比下降。

  光線傳媒稱,公司2018年出售新麗傳媒股權為2018年一季度“成績單”帶來約19億元投資收益,而2019年則沒有這樣的資產售賣。

  萬達電影則表示,2019年5月,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完成,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成為公司控股子公司。根據企業會計准則,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並需要對上年同期報表數據追溯調整。

  相比萬達和光線,華誼兄弟“虧損”的態勢仍在延續。2019年上半年華誼兄弟預虧超3億元,其電影和實景娛樂業務均未能帶來好成績。

  記者注意到。報告期內,華誼兄弟上映的影片《雲南蟲穀》及《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累計票房總共僅1.5億元,其中《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票房不及200萬元,較上年同期的《芳華》《前任3:再見前任》大幅度下滑。而受市場環境影響,實景娛樂業務收入也較上年同期下降。

  與此同時,被給予厚望的暑期檔也未能成為“強心劑”,隨著《八佰》《小小的願望》等熱門電影的陸續撤檔,對於華誼兄弟來說,都不是利好消息。

  此前因投資電影《戰狼2》《我不是藥神》而名聲大噪的北京文化,今年上半年預計虧損4800萬元~6800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8.51%~253.72%。但北京文化稱,受電影項目收入確認周期影響,電影《流浪地球》等影視作品尚未計入上半年業績。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流浪地球》是今年以來票房最高的電影,超過了46億元,在中國電影(14.700, 0.01, 0.07%)票房總榜上排名第二,僅次於《戰狼2》(56億元票房)。

  電視劇公司華策、唐德均預虧超5500萬

  電影院留不住觀眾,電視劇公司的日子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目前,頭部的電視劇公司慈文傳媒(7.720, -0.04, -0.52%)、華策影視、唐德影視、華錄百納(6.140, -0.04, -0.65%)也均交出上半年的業績預告。

  報告顯示,4家公司中,慈文傳媒和華錄百納預計上半年將實現盈利,不過華錄百納是由虧轉盈,慈文傳媒相比去年同期則下滑超過50%。而華策影視和唐德影視則是預計虧損,其中唐德影視預計虧損最大。

  作為電視劇第一股的華策影視,上半年預計虧損5500萬元至6000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20%左右。報告期內網劇方面公司主要確認收入的項目僅有3個,電影方面確認收入5個,票房表現平平,其中《地球最後的夜晚》還曾因營銷問題引發爭議。

  華策影視在年報中給出下降原因稱,出現了公司規模化的前期投入處於相對高成本階段,播出則處於價格相對理性階段的情況,導致該部分項目的利潤空間受到較大影響。

  從2018年下半年至今經曆了一系列“黑天鵝”事件、備受拖累的唐德影視表現更為慘淡。唐德影視預計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將虧損7000萬元左右,較上年同期下降180%左右,而上年同期盈利9000萬元。

  在業績變動的原因中,唐德影視稱受行業環境影響,電視劇項目整體銷售進度仍然低於預期,重點投資制作的《一身孤注擲溫柔》正在與相關意向播出平台進行積極溝通;此外,已完成首輪發行的電視劇《花兒與遠方》和《計中計》於當期將該等電視劇期末保留的存貨餘額全部結轉,對公司利潤造成較大不利影響。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日前一則“高雲翔與董璿離婚”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熱搜。雖然截至目前未得到相關證實,但唐德影視依舊再次受到“牽連”,截至7月16日收盤,唐德市值已經降到24.79億元,從3月29日(當天唐德影視市值77.24億元)高雲翔被爆出性醜聞開始,跌幅超六成。

  相比之下,2019年上半年華錄百納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6000萬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則虧損2.67億元。對於業績變化,華錄百納表示,利潤較前期大幅增長主要系報告期內公司積極開拓並新增大客戶所致。

  電影院比制片方還焦慮

  相較於以前的爆款和黑馬,撤檔和改檔成為今年暑期檔的關鍵詞。7月15日,電影《刀背藏身》官微發文稱:“由於市場原因,電影《刀背藏身》取消原定於7月19日的公映安排。感謝期待,感謝關注,感謝支持!”這也是繼《八佰》《少年的你》《偉大的願望》後,今年暑期檔第四個宣布撤檔的“種子選手”。

  但總還要有片可看。根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梳理,除撤檔外,還有《掃毒2》《未來機器城》《銀河補習班》等6部影片宣布提檔。

  比撤檔更令人憂心的是今年的大盤走勢。根據國家電影專資辦的統計,截至6月30日,2019上半年總票房為311.66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2.7個百分點,這也是同期電影票房9年來的首次下滑,其中,國產電影票房淨減少超32億元,成為拖累大盤的主要原因。

  比票房更重要的是觀影人次,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有8.08億人次走進電影院,同比下滑10.3%。影院培育的觀眾正在流失。

  除影響上遊外,比片方更焦慮的是影院。“我們也不知道有什么辦法可以讓大盤好起來,整體來看,影城虧損得多,也關閉了很多門店。影城很叫苦連天,我們也是看天吃飯,今年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可能吃飯都成問題了,很困難。”有多位影城經理曾對記者表示。目前披露業績預告,旗下有院線的萬達電影和幸福藍海(7.380, -0.02, -0.27%)都提及大盤下滑對公司利潤造成影響。

  而電視劇行業,2018年以來的稅收調整、資本外移、爆款缺位等一系列震蕩,還在持續當中。“2018年我們還沒有感受到生產規模的下降,但是今年會更加明顯地感受到。”清華大學教授尹鴻在今年的北京電視劇春交會上表示,“曾經我們不缺錢,但是現在不缺錢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我們要重新適應缺錢的日子,缺錢的日子對質量要求反而更高了。”

  除市場震動外,政策變化也成為電視劇行業的不穩定因素,例如對古裝劇的管控限制正變得更為嚴格。去年1~6月全國拍攝制作電視劇備案公示共有95部古代題材作品,而今年同期古代題材作品的數量僅為34部,同比下滑了超過六成。

  “受影視行業景氣度下降和影視行業監管趨嚴的影響,電視劇項目整體銷售進度仍然低於預期。”唐德影視在業績預告中表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