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操作系統如何趕英超美? 5G是個機會

2019-07-18
来源:快科技

  最近國產操作系統頻繁出現在新聞頭條上,中興公司還提到他們研發的新支點OS系統出貨了已經超過2億套了,華為公司也在積極布局鴻蒙操作系統,野心會比其他國產系統更大。

  在桌面有Windows、移動有iOS、安卓、服務器有Linux系統的情況下,國產操作系統應該如何突圍呢?對於這個問題,全球移動通信協會高級顧問、中國移動原董事長王建宙給出了他的看法。

  在日前的中國“科”公司峰會上,王建宙也談到了操作系統的相關話題,認為5G時代要重視移動操作系統的創新。“目前的5G手機僅僅是加快了上網速度,但這遠遠不夠,應該努力去開發新的功能。”

  王建宙表示,“現有的5G手機其實在功能上沒有特別的創新,因為本身操作系統還是用的4G操作系統,沒有什么變化。2G和3G不一樣,2G的操作系統是塞班操作系統,是Windows操作系統,3G時完全不一樣,是iOS操作系統,是安卓操作系統。”

  “現有的移動設備操作系統都是在桌面機操作系統基礎上修改和延伸的,不斷修改、不斷延伸、不斷增加功能,但操作系統的功能是管理硬件和軟件資源”,王建宙表示“5G帶來的是萬物互聯,這就使得移動設備所面臨的功能和環境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這種變化不僅跟原來的桌面機完全不一樣,而且跟原有的手機也不一樣,所以我們迫切需要一個更加實時、更加適合於萬物互聯的移動設備的操作系統。”

  王建宙認為,“新的5G操作系統在功能上一定要超過現有操作系統。如果只是跟現有操作系統差不多,也很好,但很難形成一個新的生態系統。所以新操作系統一定要高起點開發,要有新的操作系統,特別是在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方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