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收益率湧現 債市值得博嗎?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

 

中資銀行是收息之選。

  近日較多投資者詢問有關投資債券的問題,主要是較保守和希望收取穩定的現金流的投資者。當然,部分是預期美國將啟動減息周期,參考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央行同時大幅度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當時美債孳息率由最高約4.8%不斷下跌至約1.35%,債市成為當時得令的資產。那今天仍可買入債券嗎?如是,哪類債券較好?如不,有沒有其他選擇?

  今天各央行在不同的原因下 (如國際貿易摩擦、國內經濟放緩等),預期將同時推行減息或重燃購債等量寬政策,亞洲國家已採取行動,馬來西亞、韓國、菲律賓、印度、印尼等國先後減息。環球資金已在今年3月起,大量流入債券市場,把十年美債孳息推低至1.95%。當然「老大哥」美國會否在7月31日落實自2015年底後首次減息,短期內將是全球的焦點。

  或出現全球性減息

  過去投資債券,除了風險較低外,主要是以收息為主。但今天債券的收益率已出現負值,即不但沒有息收,還須付款給發行商。那為何仍要投資?從負收益債券中賺錢的唯一方法是希望利率/收益率更低負值。近月,負收益率已進入企業高息債券市場,就拿歐洲為例,大約2%的高息債市提供負收益率,包括科技設備公司諾基亞公司,電訊巨頭Altice France SA和鋁製品製造商Constellium NV發行的債券。全球投資級別的負收益債務數額高見約1.3萬億美元,這佔到全球IG領域的23%。

  留意高息股

  隨这G3央行希望降低基準利率,負收益債券現象似乎將繼續存在。在美國利率期貨預測將在今年年底前進行兩次減息,並在2020年再減息兩次。而歐央行的溫和立場預計將持續,現任歐央行行長德拉吉進一步建議降息和新購債計劃應可解決增長和通脹放緩,加上日本央行可能被迫考慮採取更多刺激措施,特別是如果美聯儲落實減息後加強了日圓的升勢。

  雖然負收益債券的影響已從投資級別債券蔓延至高息債券,但令人安慰的是美元的債券曲線仍然是正面的。美元BBB/BB評級公司債券,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和高息股(如「五大」中資銀行) 在大波動市況中表現較好地提供收益率。股票仍然是市場中唯一的選項;鑑於負債收益率增長的背景,派息股將是債券的良好替代品。日本和歐洲已經存在負面的基準政府債券利率以及所有G3中央銀行預期的進一步寬鬆政策,負收益債券現象將保持不變,至少在短期內如此,注意投資風險。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