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暴力衝擊 警射催淚彈驅散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警察施放催淚彈驅趕暴力衝擊及堵塞馬路的示威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上環信德中心對開干諾道中昨日深夜爆發連月來反修例風波中最嚴重警民衝突,大批衝擊中聯辦大樓示威者晚上撤退至街頭集結,與趕至展開清場行動的防暴警員對壘,警方三度施放多枚催淚彈仍未能成功驅散示威者,而示威者投擲油漆彈、磚頭、鐵枝等還擊,直至昨晚深夜11時許,防暴警員逐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事件中有多人受傷,直至今日凌晨時分雙方仍處於膠着狀態。

  暴力示威者以玻璃樽、磚塊、油漆彈擲向警方防線。

  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雜物。

  大批示威者昨晚在西環中聯辦外聚集,有人向中聯辦門口上方的國徽擲雞蛋及潑黑色液體,昨晚8時開始往中環方向撤退,而另一批較早前撤離示威者在金鐘干諾道中往中環方向折返,支援在上環撤退的示威者。稍後,警方派遣大批防暴警員及速龍小隊趕赴現場,由中聯辦附近一帶開始列陣向東面推進,逐步迫近準備驅散在街頭集結的示威者。

  警方與示威者在上環干諾道中對峙。

  向警擲油漆彈磚頭鐵枝玻璃樽

  昨日晚上10時許,警方在上環信德中心外與大批示威者僵持,示威者向警方的方向衝前,警方曾舉出紅、黑旗警告。晚上10時19分,示威者向西環方向奔前,衝擊警方防線,並投擲油漆彈、磚頭、鐵枝等。警方並再次舉出黑旗,警告將放催淚煙,警方並發射催淚彈,現場傳出多下槍聲,大量示威者後退。晚上10時28分左右,示威者再度向西環方向衝前,警方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警方晚上10時半再度舉出黑旗警告發放催淚煙。

  大批示威者手持武器與警方對峙。記者 馮瀚文攝

  警一度發射橡膠子彈阻衝擊

  晚上10時31分,示威者再度以鐵馬陣衝擊警方防線,現場再度有槍聲,防暴警察再度發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現場煙霧瀰漫。警方速龍小隊向示威者方向進行驅散,示威者繼續投擲玻璃樽、磚頭、鐵通等等反擊。現場有人受傷。晚上10時42分,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路上撿起的催淚彈還擊,警方再度發放催淚彈,數分鐘後,警方向示威者方向推進,但大批示威者在林士街停車場外聚集,拒絕散去。晚上11時10分左右,警方舉起橙旗警告速離否則開槍,惟示威者未有退卻,稍後有警員向示威者方向發射橡膠子彈,有示威者以路牌自製的盾牌抵禦,同時有示威者焚燒雜物。

  警方與示威者繼續僵持,示威者繼續向警方投擲附近地盤搜掠的竹枝,警方用警棍敲打盾牌嘗試威嚇示威者,但示威者繼續投擲硬物。現場有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許智峯要求與警方指揮官對話,容許示威者離開,但警方指揮官指責已經給予個多小時要求離開,但示威者不但無離開更加投擲硬物襲擊警察,警察所以進行自衛。

  遊行完結後大批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記者 蔡啟文攝

  衝突發生在民陣遊行完結後

  追源溯始,警民衝突始於民陣昨午發起的反修例遊行,惟隊頭抵達終點灣仔盧押道後,民陣隨後呼籲示威者自行解散,大批示威者並無聽從警方呼籲離開。另一方面,警方原本在軒尼詩道與盧押道交界布下防線,但警員於約下午4時半,突然往警察總部方向撤退,示威者隨即佔據軒尼詩道,部分示威者聚集在灣仔警察總部外,不少人繼續向金鐘及中環進發,示威者其後抵達金鐘,並佔據夏愨道東西行線,然後繼續向中環方向前進,部分示威者在畢打街及干諾道中交界停留,搬出雪糕筒封鎖干諾道中的西行線,影響現場交通,最後部分示威者繼續向西環方向前進,一度包圍中聯辦,並向大樓投擲雞蛋及墨水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