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推動科技應用提升建造工人技術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建造業近年面對人手老化、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政府一方面加強建造業人才培訓,提升從業員的技術水平;另一方面一直帶頭推動創新科技應用,例如在公營項目試行MiC(「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在多個工程項目運用BIM(「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優化設計和協調工作;VR(「虛擬實境」)技術亦應用到安全訓練上,加強安全意識。

  黃偉綸以《青年魯班承傳建造智慧》為主題在網誌撰文,他提到自己上星期一獲邀主持「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典禮除了宏揚「百匠之師」魯班先師的精神,亦希望表揚建造業表現傑出的年輕從業員,增強他們對行業的歸屬感,並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建造行列。他說,魯班先師是中國古代最出色的建築師、工匠和發明家,被建造業界奉為祖師,流傳後世的不單是魯班高超的工藝和發明的工具,更重要的是魯班追求工藝卓越的上進精神、「規矩準繩」的處世態度和勇於創新求變的思想。

  黃偉綸欣見表揚「青年魯班」

  黃偉綸表示,在頒獎禮當天,他很高興見證一班年輕的建造業從業員,憑着傑出的工藝和事業成就,得到業界的認同,獲得「2019青年魯班選舉」的各個獎項。香港未來對建造服務需求非常殷切,各位年輕人無論得獎與否,只要在行業內不斷充實自己,努力向上,前途是無可限量的。今年獲得「優秀青年魯班大獎」的郭捷進便是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

  黃偉綸介紹,郭捷進中五畢業後修讀高級文憑(結構工程),順利於2004年畢業。他入行時由工程助理做起,現已晉升為工程經理,期間一直持續進修,並得到前輩和同事的幫助,累積了寶貴的工作經驗。郭捷進認為工作時最重要是「不怕蝕底」,有時公司的資源未必能完全配合工程的多項需要,員工可能要身兼多職,但這也是學習不同技能的機會,例如怎樣畫圖、開會、做文件等。近年,郭捷進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如為建造業議會當事業導師,希望做到薪火相傳,協助新入行的年輕人認清事業發展的方向。

  至於獲得「建築工藝獎」的陳泓達今年只有19歲,他17歲中學畢業後,報讀香港建造學院的油漆粉飾班。回想當初入行的原因,是他看到朋友家居裝修,由零開始到完工,覺得整個施工過程很有趣。他說,工作上的滿足感,師傅用心教導,工作氣氛良好,是他留在行業內繼續發展的動力。他亦有意進修室內設計和藝術油漆,希望在行業內更上一層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