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強烈譴責衝擊中聯辦行為 必定嚴肅跟進依法追究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2日)下午三時聯同一眾司局長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在特首辦見記者。林鄭月娥強烈譴責昨日遊行後,部分激進示威者惡意包圍及衝擊中聯辦大樓,汙損國徽,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必然會嚴肅跟進,依法追究。

  林鄭月娥稱,昨日元朗亦發生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政府同樣會全力調查跟進,依法追究,並作出強烈譴責。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許暴力存在。施襲者目無法紀,傷害市民及乘客,行為令人髮指,不能容忍及姑息。林鄭指,已要求要求警務處處長全力緝凶,又向受傷的市民、傳媒表達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指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暴力,最終受害的是市民,希望社會各界,一齊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李家超:絕不姑息暴力行為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必須譴責所有暴力,任何合理化、美化暴力的行為都很危險,社會絕對不容許,不能鼓勵暴力行為,他已經要求警務處就昨晚元朗的暴力事件,採取多方面行動,一定要追究責任,不會辜息任何暴力行為。

  李家超又提到,近日頻繁的遊行示威,除了增加警隊人力及精神壓力外,亦影響很多其他道路使用者、社會各界人士,以及經濟活動。他亦留意到,在遊行期間或之後,有一批人士故意堵路、阻塞交通、破壞社會安寧,更有一批有嚴重暴力傾向的人士,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由最初使用雨傘、木板、鐵通、雜物、掟磚,到使用腐蝕性液體、有毒性的化學品、汽油彈,情況令人擔心。

  李家超再次警惕市民,在遊行示威中,很多時會夾雜一批有嚴重暴力傾向的人士,強調必須譴責暴力,而任何合理化及美化暴力的行為都很危險,或會鼓勵暴力,因此所有人都應該與暴力割蓆。

  盧偉聰:不接受污蔑警队与施暴者有关系

  部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昨晚(21日)圍堵位於西環的中聯辦大樓,並向大樓及國徽投擲雞蛋和淋潑油漆,亦有人以噴漆噴污中聯辦外牆,而元朗其後則發生白衣人襲擊途人事件。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昨日發生的一連串暴力事件予以強烈譴責,警方不會姑息任何暴力行為,他們會積極搜證,調查及追究。

  盧偉聰指,正全力搜集證據,拘捕涉案人士。他又稱,警方在昨晚10時45分接報,指多名男子在元朗襲擊途人,並指兩名軍裝巡邏警員於10時52分到場,看到大批人士手持武器,二人當時由於沒有足夠裝備,因此要求增援。

  盧偉聰續指,警方當時接獲及正處理其他報案,包括一宗火警,以及3宗打鬥,加上抽調部分警力到港島區增援,並指支擭小隊其後在晚上11時20分到場。

  他又指,對於昨晚元朗襲擊事件中有多名市民受傷,感到難過,希望他們盡快康復,亦對此無法無天的行為,絕不容忍。

  盧偉聰強調,警方與違法人士,尤其黑社會一定勢不兩立,不能接受有人污蔑警隊與施暴者有關係,希望社會相信警隊會全力調查。他回應警方被指處理元朗衝突反應緩慢時指,昨晚警方全力處理港島一帶衝突,同時發生元朗襲擊,令調動警力需時。至於有市民表示,致電999報案熱線時被收線,盧偉聰解釋是因為當時同時有數百個報案,因此等候時間較長,警方不會不處理。他又指,明白市民的焦慮是因為對警隊無信心,但希望社會對警方有信心,警方會做出成果,追究到底。

  陳智思:不希望暴力衝突蔓延各區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昨日上環及元朗發生的衝突,是每一個香港人不願見,行會成員一致對昨晚一連串的暴力行為予以嚴正譴責,又強調暴力不是解決問題方法,尢其元朗事件引致多人受傷,希望傷者早日康復。

  對於有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塗污國徽,陳智思認為將影響香港與國家之間的關係,絕對不能接受;而元朗一連串暴力行為,亦絕對非港人應有所為。

  他又表示,國際公認香港是非常安全的城市,但過去一個多月,社會矛盾要以武力解決,令人非常痛心,不希望暴力情況在各區蔓延,政府應給予市民信心,警方是有能力遏止,盡快拘捕及懲處違法的暴力人士。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