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面临变革,這場中日交流論壇引人矚目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幾年,隨著政策的不斷深入,中國的學前教育已經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幼兒園的數量在增加,市場也變得躁動不安。加上變化莫測的幼教新政,也必將會引發一場整頓、整合、淘汰。

  同時,隨著國家“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針的提出,國家創新發展歷程走到新的階段,而中國學前教育國際化發展格局也在逐步形成。在這一進程中,我們除了不斷完善自身教育體系,創辦具有國際視野、中國特色的學前教育體系外,還需不斷拓展學習,取長補短。

  在此市場需求的推動下,這場由深圳市開普俊夢室內設計有限公司舉辦的“中日學前教育交流論壇”正是一次引人矚目的拓外學習與交流機會。

  中日學前教育交流論壇将于7月23日-25日在深圳举办,该论坛是由深圳市開普俊夢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主辦的大型學術會議,以“交流開放·共促發展”為主題,邀請了國際知名園長日本藤幼稚園園長加藤積一、特色教學踩泥巴幼兒園園長安永愛香、檸檬會保育集團CCD項目總監平井亙、國際知名奈良NFB幼兒園園長田中三千穗以及國際幼兒教育交流協會理事長坂元英司等6位日本頂級幼教大咖前來分享。

  同時會議還邀請了國內民辦教育資深專家宮照偉、國內兒童空間設計專家周丹女士來針對國內當下形勢中的幼教發展新策略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分別進行分享。

  本次大會在深圳市福田區福田外國語高級中學3樓會議廳舉辦,會議共計3天,72小時全天候分享交流。會議上,將提供給參會人員面對面提問特邀嘉賓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全方位、0距離的與幼教大咖交流。

  本次會議旨在通過交流共享,為業內人士帶來更好的學習交流機會,幫助大家了解學前教育未來的發展趨勢,真正的實現交流共贏。

  會議主講嘉賓介紹

  國際知名園長日本藤幼稚園園長--加藤積一

  演講主題:秘密的藤幼稚園--內在教育品質與外在品牌營銷的“神搭配”

  加藤積一,日本藤幼稚園園長,是東京都私立幼稚園連合會振興対策委員會副委員長、立川市私立幼稚園協會副會長。1957年出生于東京都立川市,1980年法政大學社會學專業畢業,1991年藤幼兒園就職,2000年就任藤幼兒園園長。與妻子加藤久美子共同創辦了藤幼兒園,這座幼兒園一經落成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并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為世界上最優秀的教育建筑。

  日本藤幼兒園,2011年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為“教育建筑典范”。

  藤幼兒園是一所典型的蒙特梭利幼兒園,這個奇異建筑,無墻壁、無阻隔、無界限,讓孩子們在“嘈雜”的環境中專心上課,在“甜甜圈”房頂上自由奔跑,在百年大樹下盡情嬉戲......不論在幼兒園建筑設計、幼兒園管理、師生互動環節的設計、現代生活與文化傳承的思考、兒童的需要、現代生活的預備等方面,都跳出了傳統幼兒園的框架,注定將引領未來世界幼兒園的發展趨勢。

  特色教學踩泥巴幼兒園園長--安永愛香

  演講主題:為什么我的幼兒園的家長支持孩子玩泥巴?-兒童生存力和人格的培養

  安永愛香,踩泥巴幼兒園園長,全日本最大踩泥巴保育教育集團理事長,旗下有134家直營幼兒園,日本福祉総合研究所所長。集團下所有園所堅持以實際體驗來幫助孩子培養生存能力的理念。通過園內20年來原創的保育質量和運營管理手冊,保證了分布于全國各地的園都維持在高水平的質量。2013年踩泥巴集團作為被日本政府選為培養嬰幼兒的生存能力的示范園所,其集團內園所的食育理念和方針都通過類似的環境創設得以很好的實現。

  日本踩泥巴幼兒園,2013年作為被日本政府選為培養嬰幼兒的生存能力的示范園所。

  踩泥巴幼兒園主要培養孩子的--勇敢面對和克服困難。安永園長首次打破常規,她認為從小培養孩子從0-1的能力很重要。所以,踩泥巴幼兒園的畫風就是:在室外的廊亭吃午餐、照顧動物、坐禪、爬樹等等。踩泥巴協會注重孩子的直接體驗,提倡【體驗型保育】。到2017年為止,踩泥巴保育園的環境設計獲得了“神奈川建筑設計優秀獎”。

  檸檬會保育集團CCD項目總監--平井亙

  演講主題:環境創設驅動幼教創新-來自“Child Communication Design”的實踐報告

  平井亙,日本社會福祉法人檸檬會保育集團CCD項目總監。“設計”的盡頭是教育。無論是產品、服務,還是一個人,都需要被設計,被別人或者被自己設計。 因為設計會促進改善和升級,這就是教育的原理。一切為了孩子們的微笑和未來

  日本檸檬會保育園,是日本最大、品質最高的保育集團,在全球也是享譽盛名。它們緊緊圍繞“自主、信任”的核心理念,讓孩子在適宜的環境與文化中自主、自發、自然的認識世界。

  老師們能夠抓住孩子的年齡特征,利用孩子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品作為游戲材料,比如掃帚、鏡子、拖把布等等。檸檬會的CCD項目總監奉行一句話:“設計的盡頭是教育,一切為了孩子的微笑和未來”。這也是他進行環創設計的原則,所有的環境創設都是為了讓孩子在環境中獲得感知。

  國際知名奈良NFB幼兒園園長--田中三千穗

  演講主題:0-6歲兒童保育教育一體化(保教六年一貫制)

  田中三千穗,日本奈良縣保育協會副會長,日本著名幼兒園--NFB幼兒園園長,著有諸多知名的幼兒教師培訓教材,NFB幼兒園曾獲日本2017年Kids Design 獎。基于第一線的教育經驗,為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策制定提供咨詢和建議。專著有《0-3歲兒童的托育教育指導計劃》等系列書籍。

  日本奈良NFB幼兒園,坐落在大和郡山市的工業區住宅的中心,四周環境簡單,只有一家色彩單調的工廠。大和郡山市屬于奈良縣,歷史悠久,有八座世界遺產建筑都位于奈良縣境內。“工廠”是可以創造和生產物品的地方,因此幼兒園將“制造夢想和創造力的工廠”作為設計的概念。在這樣相對負面的環境下,奈良NFB幼兒園就是一家積極陽光的幼兒園。該園所也獲得了日本2017年Kids Design 獎。

  國際幼兒教育交流協會理事長--坂元英司

  演講主題:幼兒教育如何與小初高教育聯動?

  坂元英司,國際幼兒教育交流協會理事長,日本才塾?株式會社FUZZY董事長,株式會社SOS?MEDICO董事長兼總裁,在東京宮崎縣企業家會議常任干事,在東京宮崎縣同鄉會總會 執行委員會委員長,被任命為創業孵化器MIYAZAKI-會長,宮崎縣延岡市觀光特命大使。

  國內民辦教育資深專家--宮照偉

  演講主題:“幼教新政”背景下的幼兒園經營與新建園戰略定位的思考

  宮照偉(海嘉幼教集團創始人)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管理博士班畢業,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家書院研究員,當代海嘉幼教集團副總裁,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具有二十余年的大型學前教育集團管理經驗,亞洲幼教年會連續六屆特邀演講嘉賓,被譽為目前中國最懂政策的幼教集團負責人、最落地、最講實話的演講嘉賓,其演講最落地、有現實的意義。

  國內兒童空間設計專家--周丹

  演講主題:環境設計如何與教育相結合

  周 丹,深圳市開普俊夢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設計總監,高級室內設計師,中國母嬰行業與人工智能戰略聯盟副主席。專注兒童空間室內設計10余年,開創了國內兒童空間設計的新篇章。懂教育,更懂兒童業態運營,所做的兒童空間設計項目,得到業內客戶的高度認可。 其設計作品曾獲艾特獎、鵬鼎獎等多個獎項,也多次被刊登在《現代裝飾》《ID+C》《中國裝飾排行榜》等專業設計類雜志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