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首拍華裔英雄卻引“辱華”質疑 專家:理性批判

2019-07-25
来源:參考消息

   參考消息網7月25日報道英媒稱,漫威新片《上氣與十戒傳奇》(以下簡稱《上氣》)在中國引發爭議。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23日報道,華人擔綱西方電影主角已不是新鮮事,繼迪士尼重拍《花木蘭》之後,漫威影業公布了首部以華人英雄為主角的電影《上氣》演員陣容,但這卻在中國社交媒體掀起了一場有關“辱華”的爭議。

  爭議源於該電影中將由著名香港演員梁朝偉飾演的反派角色“滿大人”,這一角色被指實際原型是傅滿洲,而傅滿洲被認為是上世紀西方對於黃種人的種族偏見形象。

  “辱華”爭議

  漫威影業當地時間7月20日揭曉了華人超級英雄電影《上氣》的演員名單。在這部電影中,加拿大華裔演員劉思慕將出演男主角上氣,而香港演員梁朝偉將出演滿大人。  

  上氣是漫威漫畫筆下的一個超級英雄角色,誕生於20世紀70年代。漫威將其設定為反派人物傅滿洲的兒子。

  在原漫畫中,出生於中國河南的上氣發現他的父親其實是邪惡魔頭後,幡然醒悟成為大義滅親的正義英雄。

  該電影計劃於2021年2月上映,盡管電影制作方並未明確指明電影角色滿大人和傅滿洲的關系,但消息傳出後,仍在中國社交媒體引發軒然大波。

  “傅滿洲不是奸詐狡猾的華人反派角色嘛,當時美國人眼裏的華人都是這樣。只要有這個角色存在就是辱華……怎么看這個設定都是把華人當傻子啊,”一名網友說。

  還有網友將炮火對准了接演該角色的梁朝偉:“這么大的毒餅還真有人接?最基本的避嫌都不知道嗎?”

  另一名網友評論稱,“梁朝偉是想晚節不保吧?!這個角色非常敏感,不要怪我較真,民族尊嚴是一點都不能讓步的!”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劇本是想把傅滿洲的形象剝離出去,才將電影中的角色更改為滿大人。有人說:“誰會和錢過不去,故意辱華有什么好處嗎?”

  “傅滿洲”是誰?

  據報道,傅滿洲這一角色是英國小說家薩克斯·羅默在上世紀初創作的《傅滿洲》系列小說中的反派人物,最初於1913年在《傅滿洲的謎團》中出現。

  書中寫道,他有著高高的個子、黃皮膚、眯縫眼,還有標志性的上挑的眉毛和下垂的胡子,被視為是典型滿清官員的形象。在小說中,他博學多才卻又作惡多端,掌握龐大的財富和恐怖的地下組織,是無數犯罪的幕後黑手。

  報道稱,傅滿洲之所以被很多人認為是最具代表性的歧視性角色,還和他“出生”的年代有關。

  19世紀末,仇視和恐懼黃種人的“黃禍論”在歐洲盛行。傅滿洲誕生了,他成了西方對中國恐懼心態的一個形象化符號,各種有關他的小說層出不窮。  

 

  1940年美國電影《傅滿洲之鼓》海報

  他的角色在被搬上大銀幕之後更加風靡,他的“邪惡形象”也廣為流傳。

  南京大學副教授、英美文學博士但漢松說,傅滿洲的故事當然是“黃禍論”的產物,它也不斷出現在後來的西方文化指涉中,作為一個有種族主義色彩的文化符號,“沒有任何爭議”。

  但他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於漫威主創有沒有一種創作自由,去“挪用”這個曾經傷害過中國民族感情的文化符號。“挪用”一詞系文化創作中的術語,指通過借取已有的其他角色,實現作品的創新和重建。  

 

  超級英雄上氣(漫威公司網站)

  “所以我覺得應該理性地批判,把中國觀眾的憂慮從曆史角度講出來,讓西方人知道我們對那段曆史並不無知也很有必要。”他補充道。

  華人元素

  報道認為好萊塢擁抱華人元素在近年來已不稀奇。在《上氣》引發這場爭議兩周前,迪士尼發布的中國經典《花木蘭》的真人版電影預告片也在中國引發討論。

  預告片中出現花木蘭居住在福建土樓,也被部分網友質疑“篡改曆史”、“不懂裝懂”。

  2018年,華納兄弟出品的電影《摘金奇緣》罕見地以全亞裔美國人為主角陣容,講述一名年輕的美國華裔女性跟隨男友前往新加坡見父母的故事。

  該片在美國大受歡迎,卻在中國票房慘淡。一些中國網友認為,片中很多刻意強調的華人家庭元素,讓該片淪為各種刻板印象的集合體。

  對此,但漢松表示,好萊塢影視作品本質上是全球化生產和傳播,中國是一個大市場,毋庸置疑正吸引影視資本將中國元素加入其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