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自信效应及对投资行为的影响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摘要:

  1、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取得了很多理论研究成果,过度自信效应是其中之一。

  2、过度自信效应的心理动因,是人们对自身成功的“确定性满足”和对失败的“厌恶性回避”。

  3、当大众投资者过度自信时,会导致过度交易,会增加市场波动,会导致投资回报率降低甚至投资失败。  

  一、行为经济学的产生及其理论成果:

  最近20年来,心理学与经济学互相渗透和影响,产生了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教授最早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引向经济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行为经济和行为金融学家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教授最早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引向心理学,卡内曼教授和塞勒教授分别获得了2002年和201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的先驱者和主要代表人物。

  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取得了很多理论研究成果,如禀赋效应、处置效应、过度自信效应。

  二、过度自信效应:

  过度自信效应是指大众往往高估自己,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比如,大众趋向于认为,自己是聪明的,别人不如自己;自己的决策是理性的,而别人的决策是非理性的;过去的成功是因为自己的能力,而将失败归因于运气不好。

  为何如此呢?从行为心理动因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自身成功的“确定性满足”和对失败的“厌恶性回避”。比如在投资领域,那些基金经理人、股评家以及投资者总认为自己有能力跑赢大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三、过度自信效应对投资行为的影响:

  (一)过度自信效应对市场交易量的影响:

  当大众投资者过度自信时,会导致过度交易,从而放大金融市场的整体交易量。

  在完全理性预期的市场中,如果不考虑流动性需求,交易量应该是0。但现实的金融市场,交易量非常大,举例:1998年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证券周转率超过75%,1996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换手率是591%,1996年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换手率是902%。这就说明,现实是非理性预期的市场,金融市场中同时作为交易对手的投资者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所以买入或卖出,他们要的就是对自己信心的“确定性满足”,当大众投资者都这样行为,就导致金融市场的交易量非常大。

  (二)过度自信效应对市场波动性的影响:

  当大众投资者过度自信时,会增加市场波动。

  中国A股市场的波动率在全球大型股票市场中是最高的,其原因在于这里存在大量情绪波动率很高的投资者,大量中小投资者如此,机构投资者也是如此。

  这里,采用中国A股市场2015年和2018年公募基金的发行数据相对比,来说明大众投资者的过度自信效应。

  中国A股市场2015年上半年达到狂热的高峰,这可以从公募基金的发行数据来佐证:

  2015.5.11、中邮信息产业基金,募集资金126亿元。

  2015.5.18、富国改革动力基金,募集资金132亿份。

  2015.5.28、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募集资金286亿。

  2015.5.29、易方达并购重组基金,募集资金100亿。

  2015.6.3、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募集资金197亿。

  2015.6.15、汇添富医疗服务基金,募集资金262亿。

  可以说,2015年上半年,大众投资者对牛市的看法,显得过度自信,争想申购基金,在2015年5至6月间将市场推向非理性繁荣。

  事情过了3年,同样是这批大众投资者,又会如何呢?

  2018年7至8月:90只基金清盘。

  2018年8月:新发基金49只,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资金仅为4.37亿。

  可以说,2018年中期以后,大众投资者对熊市的看法,也显得过度自信,争想赎回基金,在2018年7至8月间,将市场推向非理性深渊。

  (三)过度自信效应对投资回报率的影响:

  当大众投资者过度自信时,容易犯错误,而且不容易正视确定的错误,因而也很难纠正错误,其结果是导致投资回报率的降低,甚至是投资失败。

  上面列举了中国A股市场2015年上半年达到狂热的高峰时期公募基金的发行数据,说明了过度自信推动的非理性基金销售繁荣,但这种非理性行为的代价也是非常严重的,对投资回报率的影响基本是显著负相关,就是:大众投资者狂热购买地、基金公司狂热销售的公募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在未来的几年里,呈现群体性负收益,往往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来消化这种非理性行为的代价。事实上,2年以后的2017年底,中邮信息产业、富国改革动力、易方达新丝路、易方达并购重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汇添富医疗服务等6只在2015年中期单日发行超100亿的基金,在经达2年的投资以后,投资回报率全部为负收益,其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竟然亏损了60%。

  再举一个极端的例子,著名对冲基金Pershing Square创始人比尔·阿克曼曾经持续做空美股公司康宝莱长达5年,最终惨败,亏损10亿美元。这个例子,常被引用,作为解释过度自信导致失败的经典。

  阿克曼曾经是一位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毕业于哈佛商学院,他具有成功者的很多特质,他的对冲基金从2004年至2017年间曾经创造了辉煌,他对公司的透彻分析曾经是他成功的重要保证,这种成功进一步加强了他的自信,使得他过度自信,表现为他一旦做出投资决定,就拒绝改变,就是已经证明是错的,他还要坚持。

  在这里,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下阿克曼的行为心理动因,这主要是因为阿克曼对过往成功的“确定性满足”和对投资失败的“厌恶性回避”。阿克曼希望通过投资成功得到满足,而对损失则不愿意承担错误。如果可以将损失归咎于其他人,则有助于及时止损。

  假设我们作为行为经济学家,从行为心理角度,可以向Pershing Square公司董事会,给出这样的方案,Pershing Square公司可以通过强制阿克曼休假,暂停其投资权限,由其他投资管理者对康宝莱进行止损,这样,对康宝莱的投资损失就归咎于其他人,一方面满足了阿克曼对投资失败的“厌恶性回避”的心理,也拯救了Pershing Square公司。

  所以说,过度自信必然导致非理性行为,而非理性行为必然导致投资回报率降低,根据行为经济学的原理,正确的做法是反向行动,逆向投资。

  作者:Cai Jiahui

  机构:Linden Hall School,212 East Main Street,Lititz,PA17543,USA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