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高 更好滿足開放要求 沪自貿區增臨港新片區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臨港國際未來區。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日前批覆同意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並印發了總體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區將建立比較成熟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體系,打造一批更高開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區域創造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經濟實力和經濟總量大幅躍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為中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參照經濟特區管理

  方案明確,新片區參照經濟特區管理,確定臨港新片區先行啟動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包括小洋山島、浦東機場南側區域以及南匯新城、臨港裝備產業區等在內的臨港部分陸路區域);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方案提到,將賦予新片區更大的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管理權限,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授權新片區管理機構自主開展貼近市場的創新業務。

  新片區為何選擇臨港?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對此表示,新片區的選址考慮了承載國家戰略和新興產業發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國際運輸條件完善、便於實施風險防控措施等要求。例如,區域內有海、空、鐵、路、江5種運輸功能,是國際上同類地區運輸條件最完善的,可充分發揮洋山深水港和浦東機場國際貨運樞紐對貿易和產業發展的支撐作用。

  陳寅介紹,上海已把總體方案的各項任務舉措細化為三大類78項安排:對境外人才執業等重點政策,制定23項操作細則;通過具體項目方式直接推動15項政策落地,如先行先試金融業對外開放;在創新舉措方面制定35項實施方案;在區域功能方面,制定5項中長期綜合規劃,主要是空間規劃、產業布局規劃等。

  目前,上海市已完成新片區的管理辦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務服務方案等相關準備工作,將推動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符合新片區產業定位的重大項目優先在新片區布局。

  陳寅還表示,在資金方面,上海將設立新片區的專項資金,5年資金總規模超過1000億元,重點是要支持新片區內的高端人才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

  打造更具國際市場經濟功能區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昨日稱,新片區定位更高,戰略任務也更豐富,將更好滿足規則等制度型開放的要求。

  王受文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是在前期探索實踐基礎上,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選擇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方又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研究提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

  他表示,臨港新片區的定位是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與其他片區相比定位更高、更明確,對改革試點內容提出了更高的發展標準,能夠更好地滿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要求。

  向長三角拓展形成產業集群

  《方案》提出,新片區將加強與長三角協同創新發展。支持境內外投資者在新片區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就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合作,允許相關資金在長三角地區自由使用。

  《方案》提出,支持境內投資者在境外發起的私募基金參與新片區創新型科技企業融資,凡符合條件的可在長三角地區投資。支持新片區優勢產業向長三角地區拓展形成產業集群。

  【链接】滬建首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

  近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正式批覆上海創建中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這是上海2012年獲批中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的全面升級,將在郵輪旅遊政策創新、輻射範圍、發展格局、服務能級等方面實現重大跨越。

  上海港郵輪業務連續三年登頂亞洲第一,五年問鼎全球前四,佔全國郵輪市場63%。其中,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集團、諾唯真集團、地中海郵輪、雲頂集團等全球前五大郵輪公司先後將全球最大、最新,郵輪科技最先進的豪華郵輪投入中國運營,在上海寶山開啟亞洲首航。

  目前,上海港在全國15個郵輪港口中穩佔鰲頭,成為全國首個郵輪港口服務標準化試點,建成世界最大郵輪變頻岸電系統和亞洲首套郵輪岸電系統,建設全球第一個郵輪港海事交管中心,為提升中國郵輪市場國際地位、打造郵輪港建設「中國標準」、推動國際郵輪經濟進入「中國時代」奠定了堅實基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