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商廈租金蟬聯全球首位 每年每方呎340美元 貴紐約六成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中環甲級商廈租值全球最貴,然而,過去6個月中環租賃交投明顯轉靜。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仲量聯行最新發表的高檔寫字樓追蹤指數顯示,截至今年首季,中環仍是全球最貴租金的寫字樓市場,已連續5年高踞全球首位。但中國內地城市的寫字樓租金顯著上升,香港同中國內地的寫字樓租金差距已有所收窄。

  該指數追蹤全球65個城市的76個主要寫字樓市場最高質素寫字樓的租金走勢。2019年首季,中環每年租賃成本(包括租金、稅項及服務費)達每平方呎340美元,折算為每月每呎租金成本約222港元,紐約市中心以每年每方呎212美元位列第2位。換句話說,中環頂級寫字樓租金足足貴世界排名第二的紐約,貴六成。

  鲗魚涌交投遠勝中環

  銀行業和金融服務業仍是高級寫字樓的兩大需求來源,全球主要寫字樓市場佔有一半租戶來自這兩個行業,而在每年每方呎租賃成本逾100美元的高級寫字樓中,此類租戶比例更超過60%。

  香港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表示,中環租金一向是媒體關注焦點,但事實上,過去6個月中環租賃交投淡靜,租金高企是因為空置率極低,令業主不必大幅減租以租出空置的樓面。過去半年,本港大部分租賃交投集中在鰂魚涌等地區,因為這些地區均不在全球10大最貴寫字樓市場之列,租金顯著低於中環。

  北京金融街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位,升至今年與倫敦西區並列第3位,租賃成本由去年第三季的每年每方呎189美元,上升至今年首季的195美元,升幅達3.2%,超過香港中環錄得的0.6%。

  其他中國內地城市排名也有所上升。上海浦東晉身全球10大最貴市場之列,排名由去年第11位攀升至第10位,租賃成本增長1.52%;北京中央商務區租賃成本則上升3.9%,排名由第8位升至第6位。另一方面,深圳是唯一指數涵蓋的內地城市錄得排名下跌,由去年第7位跌至第13位。

  內地核心城市與港差距收窄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嚴威程稱,香港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但不容忽視的是,內地銀行業及金融機構對內地高級寫字樓的需求與日俱增,推高內地甲級寫字樓租金,令內地核心城市和香港的租金差距不斷收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