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最急迫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澳辦和中聯辦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引發本港社會強烈反響,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重申,現時最急迫、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市民最大的訴求是穩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不相信示威者沒有「大台」。

  譚耀宗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提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上表達對當前局勢的關切,強調最急迫、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他不諱言,如果暴力衝擊持續,會對社會及「一國兩制」造成傷害,而社會一定不贊成暴力,暴力只會令人心不安,對社會及市民生命財產帶來衝擊。他稱,警方有必要執法,有責任維護社會法治及秩序;如果有人違法,警方沒有理由不執法,否則會助長暴力。他希望各方停止暴力,讓政府恢復正常運作,再與政府商討。

  譚耀宗續說,張曉明提及絕不容忍挑戰「一國兩制」,並要求與會者「挺特首、挺警隊」,香港市民最大的訴求是穩定。他說,張曉明認為特區政府已對民間的五大訴求作出回應,並指在紛亂的時候針對警方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會為警方帶來壓力及衝擊,故此現時不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葉國謙不相信示威者無「大台」

  葉國謙在同一場合指出,張曉明在座談會上未有表明是否會出動解放軍,只是強調現時相信特區政府和警隊有能力控制情況。他明言,是否出動解放軍都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因為《基本法》列明如果出現暴亂或不能控制的情況,解放軍有其角色,中央會按《基本法》執行。

  葉國謙指出,未見過如此有組織性的示威,認為有人策劃進攻、調配和聚集示威者,並非普通年輕人可以做到。他不相信示威者沒有「大台」,同時質疑有外國勢力介入事件。他明指,要做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