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罢工、机师参与暴动、泄露港警航班信息......国泰航空发声明了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网络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在极端激进分子发起的罢工、袭警等一系列示威行动中,一家航空公司不断涉及其中:先是超过3000名員工參與罷工,後有員工洩露港警航班信息,還放縱被控暴動罪的机师继续執飛,如今又曝出该公司航班的機載娛樂系統內公然認可“台獨”、“港獨”。網友直接喊話:“香港國泰航空,出來解釋一下。”

  國泰航空逾3000员工参与罷工行动

  乱港分子8月5日發起的所謂“三罷”行動中,香港国际机场成为“重灾区”。截至8月6日晚,累计逾300班航班取消,导致大量旅客及外遊港人滞留。而以香港作为基地的国泰航空,旗下就有超过3000名员工参与罢工。

  翻查機管局航班資料,在当日取消的航班中,單是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的取消班機便有約140班,多屬短途航班,8月6日亦有逾十班航班要取消。

  據傳媒報道,國泰航空当日有逾1200名空中服務員參與罷工,民航處亦有10多名航空交通管制員參與。網上流傳一份航空業界聯合聲明稱,周一有超過3000名國泰航空集團員工、超過640位香港航空員工響應罷工。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空中服務員參與政治性罷工,不但令公司聲譽受損,打爛自己飯碗,甚至連累香港的國際排名下跌。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近兩月的社會衝擊帶來很壞影響,他認為無論是航空公司或民航處,都應該了解罷工情況,並作出適當警示。他要求,航空公司及民航處應該有所作為,做好評估及應對方案,將對旅客及航班影響減至最低。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称,公务员如拒绝执行任何或部分日常职务,根据“无工无酬”原则,管方可视乎情况,按比例扣减有关员工的工资。

  副机长被控暴动罪仍可执飞

  7月28日,香港中西发生非法游行,有极端激进示威者用暴力手段冲击警方,警方在清场行动中拘捕49人,44人被控暴动罪,其中包括国泰航空一名副机长廖颂贤。

  现年30岁的国泰航空副机长廖颂贤被指控于7月28日在上环干诺道中及文华里交界参与暴动,但辩方称,廖颂贤因工作需要一个月离港十多天,若不准离港将失去工作,愿意增加保释金至1万元。辩方同时认为,控方目前对被告的指控非常薄弱。最终裁判官批准廖颂贤因工作需要离港,每月18日向法庭交出工作更表,在港期间也要遵守宵禁令及到警署报到。

  这一结果令香港市民哗然。有人质疑廖颂贤的偏激思想及暴力行为会威胁乘客的安全,极度担忧马航MH730事件重演。8月1日、2日,连续两天都有香港市民或团体前往国泰总部及其大股东太古集团请愿,要求暂停廖颂贤的职务。

香港市民前往国泰总部抗议

  8月1日,香港多个旅游业组织前往国泰航空大股东太古集团请愿,要求太古集团停止廖颂贤驾驶所有航班,以保障乘客安全。一位旅游业者表示,机长的从业要求极高,除了专业技能,心理状态也十分重要。他质疑廖颂贤参与暴动,连警察都敢冲,外表斯文,其实暴民,这样的人心理状态是否稳定,是否适合再开飞机?

  8月2日,又有数十名香港市民前往国泰航空总部请愿,表示担心廖颂贤因政见不同和乘客发生矛盾,继而做出冲动行为,危及航班安全,要求对廖颂贤予以革职处理。

  香港航空界、法律界人士及立法会议员均认为,国泰应立即将廖颂贤停职,释除乘客疑虑。香港民航处也表示,航空公司有责任确保机组人员在各方面均适合及准备就绪,才执行飞行任务。

国泰常客直呼感到忧心(大公报)

  然而,国泰航空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因私隐关系,拒绝就个别个案评论。

  突破職業道德下限,泄露港警航班信息

  8月6日,國泰航空再度受到關註!有多名網民爆料稱,國泰航空公司的員工竟然私自在網絡上泄露香港警隊人員的航班行程信息,妄圖讓他人去騷擾警方。

  一位爆料人士講述,遭到國泰航空公司人員泄露的,是8月6日抵達成都參加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的香港部分警隊人員的航班行程信息,泄露的網絡平台疑為境外社交軟件Whatsapp。

  爆料者提供的截圖顯示,一名疑似國泰航空員工的人員在一個聊天組群中貼出了兩張標記為“HK POLICE FOOTBALL”(香港警察足球隊)的人員航班行程信息,並辱罵警察為“黑警”。在此人的煽動下,其他人則威脅要去給警察“接機” 或制造其他麻煩。

  此事也很快引起了不少內地網民的震驚和憤怒,其中有航空博主就表示泄露旅客資料是香港嚴重的侵犯個人隱私行為,要求國泰航空徹查。

  還有網民對香港的法治社會能发生這種事情感到擔憂,表示以後不敢再坐國泰的航班了,更有人希望將國泰停飛,拉入黑名單。

  隨後,國泰航空发布声明称,獲悉有關國泰員工在工作期間不合規使用公司信息,並了解一個旅行團組的名字被截圖且被分享在該涉事員工所在的WhatsApps社交群組內的情況。雖然,被分享的信息僅是旅行團組的名稱,而非團組內旅客的個人信息,但我們對此給大家的困擾表示十分抱歉。我們非常重視乘客信息安全,並對此事件予以高度重視,定當遵照內部程序做進一步深入調查。

  國泰航空常客俱樂部“馬可孛羅會”的多名會員聯名发表聲明表示,對國泰航空泄露香港警察足球隊人員航班信息一事表示極度關注,要求國泰航空開誠布公向會員通報此事的調查結果和相關程序。這份聲明還表示,如果國泰未能在8月11日或之前給出告知下一步行動的計劃,將直接影響直接會員繼續信任和搭乘國泰的決定。

  飞机广告页出现国家和城市标注错误

國泰航空機載娛樂系統截圖(網絡圖片)

 

  8月7日,有网友乘坐国泰航空的CX831航班由纽约飞往至香港,在社交网络晒出了几张在飞机上拍摄的机载娱乐系统中城市介绍图。其中,“Beijing,China(北京,中国)”的标注是由城市加国家组合形式排列,而涉及香港和台北的写法,分别为“Hong Kong,Hong Kong(香港,香港)”和“Taipei,Taiwan(台北,台湾)”。

  國泰航空飛機上發放廣告頁(網絡圖片)

 

  该发文网友直言:“大家看看写的什么玩意。”随后另有网友留言补充,该航空公司飞机上发放广告页中,在选填地址国家一栏,就将“香港”、“台湾”和“中国”并列,称:“他们一贯如此,飞机上的广告页也是!还私信过他们官博,没回应!恶心死了!拒坐国泰航空!”

  对于国泰航空国家和城市标注的明显错误,网友一片哗然。有网友表示:“这个也太过分了吧!”“真没意思,净搞些小动作。”“这家公司可以倒闭了。”“抵制就行了,不用多说话。”“国泰航空这是在变着花样作死嘛,已驶入作死快车道。”

  下属工会呼吁去机场示威,国泰撇清:不是本公司立场

  7月23日,一个名为“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CPAFAU)”的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公然呼吁航空业者于7月26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集会,并对香港政府提出诸多要求。

  CPAFAU的核心内容是指责香港政府在没有清楚了解《逃犯条例》对香港影响时已想“霸王硬上弓”,在回应香港市民的五大诉求的事情上“处理失当”。为“令政府更清楚人民的要求,令旅客更掌握到来港的风险”,该组织呼吁航空从业者于7月26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举行和平集会。

  根据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在脸书上的简介,该组织由国泰航空及国泰航空持股30%及以上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组成,是国泰航空超过6240名机组员工的代表。公开报道显示,该组织曾代表机组员工与国泰航空进行劳资谈判,并组织过多次罢工。记者发现,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的脸书主页此前曾多次发布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呼吁该组织会员参加示威的帖子,甚至要求特首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7月23日晚,国泰航空方面回复《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的相关问询时强调,国泰航空并非此活动的举办单位。

  7月24日,记者致电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时,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发布声明的账号为“Cathay Pacific Airways Flight Attendants Union”(简称CPAFAU),并非国泰航空公司官方账号,该账号属于国泰航空公司内部一工会组织。该组织所发布声明不代表国泰航空公司的立场。针对近期香港多起示威活动,作为一家商业航空公司,国泰航空一贯保持中立立场,一直以来未加入任何政治活动或表明任何政治立场。

  国泰航空发声明:一贯支持“一国两制”

  陷入舆论漩涡之中的国泰航空今天终于出声了。

  国泰航空发布声明称,公司一贯支持“一国两制”以及承认香港乃中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任何危害香港和平与稳定,以及影响航空安全的任何行动,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国泰集团非常珍视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展业务的机会,并看好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长远发展,依然持续投入并大力发展相关业务,以实际行动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拥护“一国两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