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局勢升級 巴推文化禁令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巴基斯坦抗議者焚燒印度總理莫迪的畫像。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克什米爾地區問題日前引發印巴兩國局勢升級,巴基斯坦當地時間8日宣布禁止印度電影在本國上映,並宣布禁止各種印度文化內容在巴基斯坦傳播。

  據巴基斯坦世界新聞電視台報道,巴基斯坦總理信息和廣播特別助理阿旺宣布,巴基斯坦禁止一切印度電影在本國上映。此外,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巴基斯坦信息部提出「對印度說不」的口號,同時宣布禁止所有與印度的文化交流,其中包括兩國娛樂業的各種合資項目。阿旺還表示,該決定是對印度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特殊地位的「報復性措施」。

  聯合國呼籲印巴保持克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說,他對克什米爾局勢的變化保持關注,同時呼籲印度和巴基斯坦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古特雷斯說,聯合國在這一地區的立場遵循《聯合國憲章》以及適用的安理會決議。他強調,克什米爾的最終地位將根據《聯合國憲章》通過和平手段解決。他表示,他對印控克什米爾出現大量限制措施的情況表示關切,認為這種做法或將惡化該地區的人權狀況。他呼籲雙方避免採取可能影響克什米爾地位的行動。

  近一段時間來,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出現緊張,印度和巴基斯坦軍隊在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附近多次發生交火。

  印度政府5日宣布廢除目前執行的憲法第370條,取消憲法賦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這意味着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此前享有的自治權不復存在,而印度憲法將完全適用於這一地區。巴基斯坦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和反對印度政府的上述決定。巴總理辦公室7日發表聲明說,巴方決定降低與印度的外交關係級別並中斷雙邊貿易。巴隨後正式驅逐印駐巴高級專員(大使),並召回巴駐印高級專員(大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