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初現估值底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上證綜指跌穿2800點整數關口之後,內地有關方面明顯加大了維護市場基本穩定的力度。8月7日,證金公司下調轉融資費率80基點;9日兩交易所對兩融標的大擴容,滬深兩市兩融標的股票由950隻擴大至1600隻,同時取消最低維持擔保比例;9日,券商風控指標計算標準出爐,明確新業務計算標準,提升風控指標完備性,這是允許券商加槓桿之舉,在業界看來,三大措施陸續落地表明了監管層吸引增量資金入市的實質舉動。

  積極因素不斷增加

  8月6日,上證綜指跌穿2800點整數關口,明顯加劇了市場的恐慌。9日上證綜指收盤在2774點,上周最低點下沉到2733點。市場敏感時刻,有關方面明顯加大吸引資金進場的力度,上周管理層連續推出三項措施,吸引增量資金進場。

  另外,外資還在加速流入A股市場。MSCI將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外資布局A股的時間窗口再次打開。隨着A股納入因子的逐步提高,外資對於A股的配置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加速外資流入A股市場。今年以來,外資流入A股的資金量已經超過了1000億元,預計年底之前外資還將持續流入A股市場,未來十年外資平均每年流入A股的資金量將在3000億元左右。這將給A股市場帶來顯著的變化。

  儘管上周上證綜指2700點關一度經受考驗,但是,決定股市能否保持總體穩定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經濟面。中國經濟在今年上半年整體上保持了平穩增長,不過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因此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方面,下半年依然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特別是高達2萬億元的大幅減稅降費將逐步落地。財政政策的發力有利於讓經濟增速早日企穩回升;而貨幣政策方面,下半年將延續偏寬鬆的幣策。

  繼續下行空間有限

  雖然股票市場仍然低迷,但相對來說,風險資產的吸引力在大幅提升,上證50指數市盈率只有9倍,滬深300指數市盈率只有12倍,上證指數市盈率只有13倍,而美國股市市盈率20多倍。隨?A股市場國際化程度的提高,外資進入A股的意願越來越強烈,特別是A股整體上估值處於全球資本市場的低位,實際上會引發更多的外資配置A股市場。

  有權威數據顯示,截至8月9日收盤,滬深兩市破淨股數量為376隻,佔比10.26%。對比歷史底部重要時點,2008年滬指1664點時破淨股有175隻,佔A股總數的11.42%;2016年滬指2638點時,破淨數僅53,佔比不到2%。而今年以來,破淨公司數持續維持高位。破淨公司數量的提升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相關公司估值吸引力的提升。

  A股初步顯現估值底,意味着內地股市繼續回落的空間相當有限。上證綜指從今年4月8日的最高點以來,最大跌幅已經達到555個點或16.88%,做空動能釋放也比較充分,A股有望在上證綜指2700點上方企穩,多空爭持還將繼續。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