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喬裝拘捕15名核心暴徒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

 

记者会现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警方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其中副處長鄧炳強首度出席。往日記者會只維持約1小時,昨日警方回應傳媒眾多提問,最終進行超過3小時。鄧炳強稱留意到有核心暴徒在過去的示威活動採取極端暴力行為,而警方以情報主導形式調查,包括喬裝成不同人士,並於前日在銅鑼灣拘捕15位核心暴徒,檢獲丫叉、鋼珠、雷射槍等證物。他批評激進示威者胡作非為,目無王法,以野貓式行動分散到各區,令廣泛市民受影響,甚至有人向警署、警員投擲汽油彈。他亦希望市民與暴力劃清界線,並強調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

  檢丫叉鋼珠等證物 數日拘149人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等人昨日出席記者會。昨日鄧炳強明言會盡量回應記者的問題,最終記者會由往日約1小時增加至超過3小時。

  鄧炳強稱警方留意到有一批核心暴徒,在過去示威者活動中採取極端暴力行為。他透露警方以情報主導形式調查,並於前日在銅鑼灣採取行動,拘捕15名核心暴徒,並檢獲丫叉、鋼珠、雷射槍等證物。謝振中補充,過去幾日的示威活動,警方共拘捕149名人士,他們涉及參與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

  警方表示警員不會主動挑事端

  鄧炳強說,當警方進行情報主導行動時,會喬裝成不同人物,相關警員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亦不會違反任何法例。他以警方處理毒品、武器相關的案件為例,那些案件中都有警員喬裝成不同人物。他說無論以什麼方法去包裝暴力,暴力仍是暴力,希望市民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

  鄧炳強又批評激進示威者胡作非為,目無王法。他說此等示威者進行野貓式行動,分散到全港不同地區,令廣泛市民受到影響。他不諱言有組織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甚至有人肆無忌憚地向警署、警員投擲汽油彈。他提及有汽油彈被投到尖沙咀警署,令一名警員腿部二級燒傷。亦有示威者以疑似槍枝的武器攻擊警方。不過,李桂華說現階段的示威未算恐怖主義,警方仍視之為暴力示威。

  江永祥:葵芳站半開放 可用催淚彈

  鄧炳強回應前日警方在葵芳的行動,交代警員在驅散行動中曾在葵芳港鐵站發射兩枚橡膠子彈、一枚催淚彈。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補充,當晚新界南衝鋒隊在葵涌警署作驅散行動時經過葵芳站,當時有示威者使用丫叉、鋼珠及煙餅。他稱站內有其他人,示威者的行為對他人構成危險,而警員評估情況後,便發射一枚催淚彈。江永祥解釋,當時情況危急;而葵芳站不同一般港鐵站處於地底,而是半開放式。他說當情況受控後,警方亦沒有再發第二枚催淚彈。對於一位在尖沙咀的女示威者眼部受傷,麥展豪稱需要更多資料,才可了解她的受傷原因。

  鄧炳強:警方打擊黑社會不遺餘力

  被問及背景問題,鄧炳強澄清自己是新界原居民的傳聞。他說父母於50年代從東莞來香港,一直便居住在西區,直至結婚後才搬離該區。他又提及被傳「飯局」事件,回顧當時是2013年,那時自己離開元朗警區,區議會、滅罪委員會等地區人士為他進行歡送,出席人物包括時任區議會主席、副主席、滅罪會主席、當區公務員首長等。

  鄧炳強明言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並說就打擊黑社會警方有很多行動,直言警方打擊黑社會不遺餘力。他承認上月21日元朗西鐵站白衣人襲擊途人的事件中,警方的執法情況與公眾期望有落差,警方已就事件暫拘捕27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