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半數戶外工人曾熱到中暑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職安健協會促政府將中暑納入工傷範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工聯職安健協會早前向逾400名戶外工作行業的僱員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有過半數工友曾因酷熱天氣出現中暑徵狀,亦有部分受訪者指僱主並無為他們提供水、帽及毛巾等預防中暑物資,協會促請政府將中暑納入「工傷」範圍,並制訂《酷熱天氣下工作指引》。

  半數人指僱主無給防中暑裝備

  協會早前訪問433名工人,分別從事建造、航空、園林樹藝、清潔、保安、倉庫碼頭、交通運輸、公共事業等行業。結果顯示,52.9%受訪工人每星期有6日在戶外工作,其中有95%人在戶外工作最少7小時。同時,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曾在戶外工作時因為酷熱天氣,出現暈眩、極度疲倦、噁心、頭痛等中暑徵狀。

  有一半受訪者稱,僱主未有提供基本預防中暑的裝備或物資,例如飲用水、帽、毛巾等,雖有201名受訪者(46.4%)曾向僱主建議提供相關物資,但當中只有78名受訪者表示公司有採納他們的建議。

  工聯職安健協會副主席、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表示,地勤人員在高溫環境下,及須於半小時內完成行李及貨物裝卸工作,會消耗過量體力,容易出現中暑徵狀。另外,清潔員工亦需要在近乎密閉的機艙工作,容易造成身體不適。葉偉明建議機艙內加設抽風系統,保障工友安全。

  工聯會倡中暑納工傷範圍

  協會稱翻查紀錄,由2012年至今本港發生至少10宗工友因在酷熱天氣下戶外工作而導致中暑,當中5人死亡。而近年高溫天氣日子增加,認為情況值得關注,建議當局要將中暑納入工傷範圍,並應仿效廣東省做法,制訂《酷熱天氣下工作指引》要求,在酷熱天氣下,僱主必須安排輪班輪休,甚至停止所有戶外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