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港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昨日在「2019香港國際法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外交公署網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昨日表示,當前香港面臨回歸22年來最危險、最嚴峻的局面,當務之急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謝鋒指出,個別外國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插手香港事務是完全錯誤的。

  2019年國際法論壇當日在香港舉行。謝鋒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當前香港事態的本質絕非所謂的人權、自由與民主問題,而是一些極端暴力分子裹挾不明真相者以反修例為幌子不斷升級暴力犯罪活動,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香港市民安全、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反對派和極端暴力分子企圖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顛覆特區合法政府、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動搖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是外國干預勢力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中國主權與安全,企圖把香港作為一枚棋子,牽制和遏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謝鋒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堅決支持絕大多數香港同胞反暴力、護法治、撐警隊的正義之舉。任何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衝擊「一國兩制」的暴力行徑,必將遭到法律的嚴懲。

  他表示,任何外國政府、組織或個人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必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任何阻撓中華民族復興的企圖,注定將遭到可恥的失敗。相信香港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難,拂去一時的陰霾,「東方明珠」必將閃耀更加璀璨的光芒。

  英方插手香港事務完全錯誤

  在演講中,謝鋒又從法理角度系統闡釋對不干涉內政原則、《中英聯合聲明》以及「一國兩制」原則的理解,正本清源,呼籲各方共同捍衛法治。

  謝鋒表示,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是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多部國際法律文件所確認。外交和領事人員是派出國在接受國的官方代表,根據有關國際法有義務不干涉接受國內政。近期個別國家及其駐港領事人員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

  他說,個別外國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插手香港事務是完全錯誤的。《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沒有任何條款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沒有任何條款規定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而且涉及英方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方無權再根據《聯合聲明》對香港提出新的權利或者責任主張。

  他又說,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必須認清中國《憲法》是香港特區的「根」和「源」,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具體化和法制化,《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要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兩制」的基礎與前提,如果「一國」原則受到衝擊,「兩制」就無從談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