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收益曲線倒掛引恐慌性拋售 美股遭逢第四大跌市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受美國國債市場影響,美股當地時間14日出現大跌。道指下跌超過800點,是2019年跌幅最大的一天,也是有史以來第四大單日跌幅。當日股市暴跌主要源於美國國債市場出現10年期國債與2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掛。這也是自2007年起10年期國債收益率首次低於2年期國債收益率。該局面被經濟學家稱為「倒掛收益率曲線」,該曲線被視為經濟危機前兆。

  預警美經濟即將陷入衰退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00.49點,收於25479.42點,跌幅為3.0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85.72點,收於2840.60點,跌幅為2.9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42.42點,收於7773.94點,跌幅為3.02%。板塊方面,標指十一大板塊全線下跌,能源、金融和材料板塊領跌。

  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掛是美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的一個重要預警信號。從歷史經驗來看,10年期和2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掛,通常預示6至18個月後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經濟學家也表示,收益率曲線倒掛並不意味經濟衰退必然馬上到來。不過,近期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確實令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

  伯恩斯坦諮詢公司認為,債券市場反映出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狀況「有點恐慌」,美國經濟放緩可能比人們預想的嚴重得多。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仍然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這種揮之不去的不確定性每一天都在造成經濟損害,除非中美貿易爭端得到解決,否則企業沒理由相信美國經濟增長會更加強勁。

  特朗普再批聯儲局減息慢

  這隻「黑天鵝」一出,市場還未消化,緊接着英國、加拿大也相繼出現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現象。加之歐盟統計局公布的糟糕經濟數據,使得歐美股市在昨夜一片大跌。當日,被稱為「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飆升至27%,說明未來30天內股票市場將存在較大波動。

  在美股暴跌後,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發數條推特批評聯儲局及其主席鮑威爾,指責其加劇了人們對美國經濟放緩的擔憂,將美債收益率倒掛歸咎於聯儲局。特朗普數小時內在社交媒體連發多文,將問題歸咎於聯儲局,批評鮑威爾無知,最少犯兩個錯誤,包括認為減息只是周期中間的調整,以及沒有根據經濟數據決策,結果加息時太快太多,減息時就太慢,形容聯儲局是美國面對最大的問題,甚至較中國更嚴重,令美國與其他國家競爭時未能取勝。

  另一方面安聯首席經濟顧問、經濟學家埃里安表示,聯儲局當前已別無選擇,只能在9月的政策會議上再次減息。他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如果聯儲局不降低基準聯邦基金利率,反而會進一步擾亂股市。雖然美國政府目前正施壓聯儲局大幅減息以刺激經濟增長,但經濟學家認為,減息並不足以彌補貿易爭端升級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傷害,且在貨幣政策上享有獨立性的聯儲局也未必會屈服於政治壓力。

  耶倫指係市場錯判

  聯儲局前主席耶倫認為,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通常被認為是衰退的信號,但這次市場可能錯判了。耶倫說:「我認為美國經濟有足夠的實力來避免這種情況,但衰退的可能性明顯上升了,而且超過了我能坦然接受的水平。」近日,聯儲局另一位前主席格林斯潘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美國國債收益率降到零以下幾乎難以避免。摩通策略師也警告,這種情況的出現可能會比預期提前,因為經濟衰退的風險來得更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