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漸引領全球股市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無論是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還是本周的表現,都在說明熊了多年的內地股市,正重整旗鼓,逐漸顯現全球股市領導者的形象。尤其是8月15日頂住美國股市暴跌800點的壓力,實現驚天大逆轉,讓全球對A股刮目相看。

  對A股當刮目相看

  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來首次出現倒掛,這是美國經濟可能衰退的嚴峻信號,暗示長期通縮,美股前景也不妙。在美國債券市場發出令人不安的衰退信號後,8月14日美股再現暴跌,悉數回吐上一交易日全部漲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暴跌800.49點,跌幅3.05%,報25479.42點,創下今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也是有史以來第四大單日跌幅。

  而內地股市也受到明顯衝擊,上證綜指8月15日開盤暴跌最低見2756點,較前一交易日暴跌52個點或1.85%。而亞太股市普遍暴跌,無一幸免。但是,A股率先企硬,拒絕深度下跌,反覆爭持後反彈,在收盤最後一個小時完全收復早盤失地,收盤出現微弱升幅,從最低點到最高點最大反彈達到60個點,強勢明顯。歐美是黑黑的大陰線,而A股是紅彤彤的大陽線,驚天大逆轉讓A股終於牛氣一把。

  當天創業板漲超1%,從開盤到收盤計算,盤中漲幅超過3%。其他各大指數也不含糊,盤中漲幅都超過2%。而近期飽受摧殘,早盤幾乎要創下年內新低的港股,也展開絕地反攻,早盤比A股更早翻紅,午後盤在A股的帶動下繼續上攻,最終收盤上漲近1%,也收出了一根大陽線。

  A股港股為全球股市做出了榜樣,受A股港股帶動,15日開盤的歐洲股市開盤普漲,美股期貨也展開反彈,美國道瓊斯指數15日收盤上漲99.97個點或0.39%,收盤報25579.39點。16日內地股市繼續呈現強勢,帶動港股、日本日經225指數、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等亞太股市大面積上漲。

  A股全球漲幅領先

  內地股市連續多年表現慘澹,反覆領跌全球。2018年上證綜指全年下跌814個點或24.6%,而深證成指更全年暴跌3801個點或34.3%,分別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一、第二位。而2019年內地股市正在出現明顯的變化,持續成為全球股市的領導者。

  到8月16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仍然保持在333個點或13.32%,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漲幅更達到1826個點或25.22%,位居全球主要股市今年以來漲幅榜第一位。而截至8月15日收盤,美國道瓊斯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萎縮到2252個點或9.65%,而就在今年7月,道瓊斯指數年內最大升幅一度達17%。

  截至8月16日收盤,日本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萎縮到451個點或1.5%,早前一個月該指數更將今年以來漲幅系數吞噬。香港恒生指數到8月16日收盤今年以來已錄得微弱跌幅。

  內地股市本周表現更讓全球刮目相看。到15日,美股道指本周已累計大跌超3%,歐洲主要股指本周也都跌超1%,而中國上證綜指本周大漲49個點或1.77%,深證成指本周暴漲265個點或3%,深圳創業板指數本周暴漲60個點或3.98%。

  中國經濟支撐A股走強

  全球股市此消彼長,背後也是各國經濟的此消彼長。美英國債收益率曲線雙雙倒掛,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第二季度GDP環比初值下滑0.1%,歐美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寒氣襲人。而中國,雖然也面臨增長壓力,但和歐美相比,增速依然很高,2019年上半年依然保持在6.3%的合理水平。

  美英國債收益率曲線雙雙倒掛,而中國債券收益率持續穩定,吸引力顯著增長。中央結算公司最新資料顯示,截至7月末,境外機構連續8個月增持中國債券,累計持有20128.43億元,持倉量突破2萬億大關。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債券性價比較高,使得外資持續加速配置相關資產。

  而且,中國的儲備政策和可動用的工具還很多,A股上周的逆市表現,說明內部的韌性、抗壓性以及反彈需求正在增強。

  A股結構現明顯變化

  上周內地股市打破期指交割魔咒,更頂住美國股市暴跌引發的全球股市動蕩,還得益於內地股市結構出現重要變化。目前的A股市場上,上證50指數成分股的總市值佔到整個A股市場的一半左右,未來比例還可能繼續上升。也就是說,每當遇到嚴峻挑戰,市場主力只要穩定住上證50指數50隻成分股,就可以扭轉市場局面。15日上證50指數就是引領大盤收復失地轉跌為漲的關鍵,上證50指數15日從2756點反覆拉升到2814點,拉升58個點,收盤上漲10個點或0.36%,強於上證綜指大盤的表現,顯示有主力堅定做多上證50指數化解市場恐慌。

  目前A股韌性明顯增強,主要是因為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等持續穩健的表現。目前A股上的巨無霸們將會越來越具有新引力,它們盈利能力強,利潤增長速度快,由於能夠吸收更多資本投資,同時自身還有很強的品牌優勢,能夠很快向上下游或者其他領域擴張,這就讓它們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潤,受到主力資金的追捧,成為市場的穩定器。(文/子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