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機場毀港國際競爭地位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

  激進分子從8月9日開始佔領機場,及至12、13日,連續兩日機場被癱瘓,約800個往來航班受影響。13日機場更出現大混亂,激進分子施暴乘客,毆打記者,令香港機場遭遇歷來最黑暗的一天,令其在全球面前蒙羞,多年來累積的美好形象毀於一旦,對香港未來的國際經濟地位和國際競爭力更是造成巨大破壞。

  港機場有一鋪清袋之虞

  香港國際機場在國際上一向享有盛譽:全球民航重要樞紐機場,全球貨運量最高的機場,世界上最繁忙機場之一。2018年世界十佳機場排行榜中,香港機場再度排名第一,連續9年獲此殊榮。然而,港人辛苦經營的這一切榮譽,被佔領機場的激進分子「一鋪清袋」。

  物流中心是香港的經濟命脈,過去一直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其中,機場對香港經濟影響舉足輕重。作為世界第八大機場,全球有100多家航空公司在此運營。根據2018年數據,香港機場貨運量全球第一,客運量全球第三。香港國際機場每癱瘓一天,客運量損失20.5萬人次,貨運量損失13972公噸,空運貨值損失101.6億元。僅12至13兩日,香港國際機場共取消航班約500架次,而其他損失更是無法計數。

  香港物流業曾經雄踞世界前列。除了機場,還有航運作為支撐,多年來香港是全球第一大集裝箱港口。但是,自2004年丟掉全球最大集裝箱港口的寶座後,香港在榜單上的排名一路下滑,如今已經跌至世界第七位。新加坡(排名第二),韓國釜山(排名第五),都已經超越了香港。另外內地的上海、寧波、深圳、廣州,也都排在香港之前。香港海運港口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香港貨櫃吞吐量下跌5.4%,創兩年來最差表現,也是全球前7個集裝箱港口中唯一一個同比和環比均下跌的城市。就單月來看,已經連續11個月下跌。

  航運優勢旁落,但國際機場優勢一直領先,尚且聊以自慰。而機場對經濟民生的影響也十分直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對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機場貨運佔出入口貿易總額高達42%,在機場就業的香港市民高達7.3萬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員也高達5.6萬多人。有超過80萬人的生計都是依仗香港國際機場產業鏈,每天接近20萬名旅客進出香港國際機場,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難以估計的。

  旅客用腳選擇

  香港人的這樣一個金飯碗,因為激進分子的暴力示威,很可能就此被打破。因應香港機場的癱瘓,為保障內地與香港間旅客正常出行,國家民航局日前作出部署,通過增加運力、做好機票退改簽、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中轉能力。以直白的話說,就是香港「趕客」,大灣區「接人」。正如陳帆所言,作為全球貨運量最高的機場,在區內航空運輸的劇烈競爭下,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是經過很多年香港人打拼而得來的。失去是相當容易,但重建卻非常困難。

  一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多家機場虎視眈眈盯區內客流。這些機場包括位處廣州、深圳、澳門、珠海、惠州的各大機場。它們與香港國際機場是合作夥伴,有的也是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以深圳機場為例,該機場2005年旅客吞吐量1628萬人次,到2018年,就達到4935萬人次。2018年比上年增長8.2%,14年間的增幅是3倍,而香港國際機場去年旅客吞吐量7467萬人次,同比增長2.5%,比2005年的4074萬人次增幅不到一倍。當香港機場動蕩不安,出行得不到安全保障,甚至人身安全都難以保障的情況下,旅客用腳選擇是顯而易見的。今年上半年,深圳機場運送旅客超過2500萬人次,其中國際旅客達到244.8萬人次,同比增長30.6%。國際旅客選擇一目了然。有金融機構發表報告指出,長期看,香港機場事件或提升深圳機場國際樞紐戰略地位,加速國際樞紐建設,2025年深圳機場國際客人或增至1900萬人次,邁入全球最繁忙機場行列。到時候香港機場會否與貨櫃港一樣,桂冠旁落,失業人數大增?

  市民不能再沉默

  與740萬人相比,佔領機場的激進分子只是極少數,但是他們把香港國際機場作為「最後的籌碼」,落井下石,扼殺了香港國際機場的活力,影響了整個香港經濟運行,影響全球往來香港的旅客,影響了80萬與機場息息相關的就業人士飯碗。如果香港社會還容忍這些施暴者,同情他們的暴力行徑,不予以譴責和割席,那麼,東方之珠的光彩不再,香港這艘大船將在少數人的操縱搗亂中,在內憂外患中沉沒,沒有人能得以幸免。

  此時此刻,香港民航業七工會發布聯合聲明,強烈要求開展執法行動,盡快恢復機場及社會的安寧。社會上多個團體、商會也紛紛表態,希望社會停止暴力,回復平靜。機場管理局也已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然而,已經處於瘋癲狀態的激進分子能否就此收手?在強大的反暴力民意還沒有完全釋放之前,他們可能還會出現更高級別的暴力衝突。

  市民們,需要醒醒了!再做沉默者,香港,還有每一個你我,還能看到陽光明媚的明天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