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再穩匯率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3日,美元指數短線拉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326,下調115點,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達到1694個基點或2.468%。
 
  13日21時32分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出現一波較快升值行情,截至21時59分,在岸人民幣升破7.06元報7.0558元,較此前反彈約140點。顯示人行仍然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受多次衝擊 仍總體穩定
 
  8月5日,受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衝擊,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率雙雙破7,創出接近12年的新低。而受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衝擊,8月8日,人民幣中間價也正式破7。但是,人民幣匯率破7並沒有引發市場出現明顯的恐慌,人民幣匯率走勢也逐漸擺脫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的影響,波動空間相當有限。
 
  13日人民幣匯率承受更大的衝擊。12日,阿根廷上演股債匯三殺,阿根廷比索兌美元一度狂貶將近37%,刷新歷史紀錄低點。阿根廷考驗?全球金融市場投資者的想象力和承受力,而人民幣匯率依然以我為主,保持總體穩定。人行公開市場當日進行600億元人民幣7天期逆回購操作,市場反應良好。
 
  在談及複雜形勢下人行是否依然有牌可打,人民銀行研究局副局長張雪春昨日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全球主要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經濟都依靠非常規性貨幣政策支撐,而中國是其中唯一採用常態貨幣政策的國家,「因此還有很大政策空間」。
 
  在港發行央票常態化
 
  儘管破7,人行仍然在全力穩定人民幣匯率。為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人行今日將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總發行量為300億元。此前,人行在今年2月、5月、6月,已經連續3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
 
  連續發行央行票據有力地維護了人民幣匯率在7整數關口上方的總體穩定。而今日再次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相信將對穩定人民幣匯率繼續起到重要作用。一般而言,央票是央行調節市場貨幣流動性的工具,發行央票屬於回收流動性,央票到期則注入流動性。人行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提高賣出人民幣的成本,因此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從過去幾次的發行離岸央票的經驗來看,央票的作用還是比較顯著的,尤其是對於投機做空人民幣的資本來說,短時間內快速升值的人民幣匯率殺傷力最大。
 
  今年以來人行連續4次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說明人行在香港發行央票逐漸常態化,這一方面會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一方面也是向世界發出明確信號,中國不會任由人民幣匯率被做空,更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來沖抵貿易戰影響。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