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怎可如此 ?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傳媒,受到部分記者圍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竟遭某些記者連番圍攻。記者妨礙新聞主任主持答問環節,不斷追問及打斷林鄭月娥的發言,斷言「社會混亂,是因為警察執法不當」云云,而且,竟有記者辱罵林鄭月娥「什麼時候會死」。這種場面,令人質疑,這些人是記者還是示威者?專業操守都丟到哪裏去了?而這,其實已成常態,現在的香港某些記者工作時就是這副嘴臉!
 
  被為難的又何止行政長官一人?周一四點鐘警方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中,就有記者「爆seed」叫警方不要多說,直接跳去問答環節,警方拒絕,某些記者還是糾纏不休,連基本禮貌也沒有,完全不尊重程序。整場記者會中,但見記者七嘴八舌,態度挑釁,難道這就是履行第四權應有的表現嗎?
 
  作為記者,提問可以力求尖銳,但態度上應尊重被訪者,更不宜流露個人的主觀好惡,向被訪者發洩情緒。沒錯,眼下社會撕裂,每個人都一肚子氣,但履行職務時,就要抽離出來,客觀持平地報道新聞。在當下,市民大眾最需要健康的輿論氣氛,使大家能夠理性面對困局,找到出路,揭示真相的記者可以讓人得到討論問題的基本資訊,可說是責任重大,如果變得毛毛躁躁,又如何讓人相信他們的報道?如果他們不當的態度傳染給公眾,就更足以啟動紛爭。
 
  令人不解的是,一些記者對此卻不自知。筆者在網上曾看過記述周一警方記者會情況的文章,撰文者盛讚當中的記者,感到把警察問到口啞啞大快人心且感動,而在社交媒體上轉載此文的一位記者,竟也感到深有同感,真的令人擔心!周彤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