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法治 止暴制亂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社會在暴徒四處衝擊、搗亂下陷入混亂,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破壞社會秩序。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是市民的共同心聲。「守護香港大聯盟」日前提出包括停止非法遊行、集會、佔路;停止一切掟汽油彈、縱火、掟磚等暴力衝擊行為;停止所謂「不合作運動」等7點希望,呼籲社會各界共同維護法治安定,恢復香港正常秩序。
 
  港處危急存亡之秋
 
  香港當前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接連不斷的暴力衝擊,令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面臨崩堤,不但正在摧毀香港的法治基石,更嚴重挑戰國家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正處於命運的分水嶺,盛衰的分界線,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兩大問題是:究竟我們還要不要法治?究竟我們還要不要秩序和安寧?這將關係香港前途以及740萬市民福祉的問題,值得全港市民深思。
 
  近期,激進分子不斷將暴力行動升級,猶如流寇般四處搗亂,動輒非法「佔領」道路、襲擊前線警員、公然圍堵及破壞警署,甚至癱瘓香港交通,到處縱火,綁架廣大市民福祉。激進分子的暴力行徑,已經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及社會安寧,威脅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聲譽。
 
  法治和安定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法治不存,繁榮焉附?當前香港社會首要之務,是要堅決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安寧和秩序。依法打擊暴力行為,切實維護市民穩定和秩序,這是當前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是市民最強烈的呼聲。中央一直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執法部門、司法機關依法追究違法分子刑事責任,恢復社會正常秩序。其中警隊更是捍衛法治,止暴制亂的重要力量。對於一直盡忠職守、任勞任怨、克制忍讓、堅毅執法的警員,市民都予以高度的肯定,各界也將一以貫之全力支持警隊有力執法,依法追究所有違法者的刑責,以彰顯法治和公義。
 
  依法嚴懲暴徒
 
  這場反修例風波已經完全變質,暴露出挑戰法治、挑戰「一國兩制」及國家主權的底牌。激進分子喊出「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等口號,並且公然污損國徽,有激進分子更將尖沙咀碼頭「五支旗桿」上的國旗拆下、塗污並丟進海中。國徽和國旗是一個國家的標誌,代表國家和民族的尊嚴。激進分子污損國徽,侮辱國旗的行為,不僅是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所不能容忍的,其行為更是公然挑戰中央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踐踏國家民族尊嚴,必須依法嚴懲。
 
  激進分子的所作所為,說明這場風波的目的並非反修例,而是要破壞「一國兩制」,搶奪香港的管治權。一些勢力一直不希望見到「一國兩制」成功,這一系列惡行,完全暴露出激進分子及其背後勢力試圖癱瘓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爭奪特區管治權,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大局的圖謀。
 
  現在已經到了香港「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時候,究竟是要保護「一國兩制」,還是任由「一國兩制」被衝擊或破壞?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一國兩制」依然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和對國家發展最有利的安排。維護好「一國兩制」符合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符合國家的利益。面對這場風波,廣大市民更需要捍衛好「一國兩制」,粉碎外部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圖謀。
 
  要穩定當前大局,需要林鄭月娥特首及特區政府繼續積極作為,有效施政,維持社會正常運作;需要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早日恢復社會安寧。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香港有今日的發展,是建基於幾代人的經營和努力,羅馬不是一日建成,但卻可以毀於一瞬。期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珍惜和維護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攜手推動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讓香港重新出發!何子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