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暫停赴台個人遊之考量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宣布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於7月31日明確指出「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此舉將對下半年台灣的旅遊造成嚴重衝擊,如果暫停自由行半年,估計台灣旅遊業半年間將損失新台幣180億到240億元。國台辦則宣示,此乃回應蔡英文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煽動對大陸的敵意,陸客赴台自由行的基礎和條件已遭破壞。而且繼個人遊暫停之後,包括北京、上海等8個省市也即將緊縮陸客團的配額。

  防蔡操作選戰

  自2008年520馬英九上台並宣示立足「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兩岸兩會隨即於同年6月13日在北京恢復中斷長達13年的協商機制,並簽署兩項協議,其中之一就是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同年7月開放陸客團赴台旅遊,2011年6月開放陸客赴台自由行,之後分批分階段至2015年3月才開放到總計47個城市。

  根據大陸官方的統計資料,2015年馬英九主政時期,陸客赴台最高峰時為418萬人次。然而,2016年520蔡英文上台後陸客赴台人數急降至351萬人次,2017年更驟降至273萬,2018年放緩至269萬。其中2018年赴台個人遊旅客107萬人次。從今年8月到明年1月台灣大選大約有半年,台灣旅遊業者估計會減少約70萬名自由行旅客,損失觀光產值約新台幣200億元,還不含團客可能也會隨之縮減,對台灣的旅遊業將是重創。尤其與馬英九主政時期陸客赴台的高峰達到一年大約400萬人次相比,差距更大。

  尤有進者,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蔡當局在面對大陸以不鼓勵的方式「限縮」大陸團客赴台旅遊,所採之因應之道即鎖定個人遊的陸客,極力推動陸客個人在台深度旅遊,又兼顧考量陸客赴台個人遊優於團客的購買力,使得陸客個人遊的比例首度衝破五成,2017年更高達六成八。如今大陸從縮減陸客團改為「暫停」個人遊陸客,並不惜堂而皇之明文公告,堪稱精準打中了蔡當局的痛處。

  保障陸客安全

  更重要的是,大陸為何挑選這個時機「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實乃植基於如下三個戰略考量:一是防止陸客赴台議題淪為台灣2020年選舉、民進黨打選戰的操作工具:每逢台灣選舉,為避免引發不必要的質疑與糾紛,陸方都會明示旅行社,減少帶團赴台,並提醒帶團者,勿讓陸客參加選舉造勢或其他政治活動。然而,近年赴台個人遊的陸客人數漸增,沒有導遊與領隊的約束,更容易踩到台灣的政治紅線,因此成為大陸限縮的對象。尤其蔡當局更修法通過「國安五法」,揚言要避免大陸介入台灣選舉,甚至還要在立法機構下個會期修法通過「中共代理人法」,在此氛圍下,陸客在台灣選舉期間赴台個人遊,只要一不小心,就很可能踩到台灣的政治紅線。

  其實,蔡當局頻頻激化兩岸的敵對並型塑「恐共」「仇中」「反中」的氛圍,赴台個人遊的陸客,不排除會遭到綠媒渲染或醜化,甚至被操作成是大陸對台滲透或介入選舉。為了避免遭操作或利用來幫蔡英文助選,並被扭曲為營造陸客赴台不受影響的施政績效,同時保障陸客安全,不致造成在選舉期間節外生枝,乃暫停了陸客赴台個人遊。

  禁蔡介入香港

  二是蔡當局為求勝選,無所不用其極地採取刺激甚至敵對大陸的策略,當美國傾力打「台灣牌」時,民進黨全力配合,大陸當然反彈:蔡當局自年初以來為了選舉猛打「聯美抗中」牌,包括美國制訂《台灣保證法》、「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改名稱、4月與7月兩批對台軍售,以及蔡英文日前出訪加勒比海卻高調過境紐約、丹佛,在外自稱「台灣總統」等,在在均引發大陸的極度不滿。再加上大陸在備受美方貿易談判的壓力之際,台美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卻不斷提升,除了美台軍售及友台法案持續推進,蔡當局也表態願意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來扮演一個角色,凡此種種皆讓大陸不得不藉「暫停」陸客個人遊,同時向美、台發出警示。

  三是台灣選舉白熱化後,蔡當局更刻意挑弄反中氛圍,升高兩岸對立,尤其蔡英文藉近期香港民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上街遊行,多次公開表態聲援其抗中:蔡當局的目的在於鞏固其反中論述的正當性,並挑起台灣社會對大陸的疑慮和敵意,藉以牟取選舉利益。面對此一局面,大陸必須作出回應,並進行危機管控,即使付出代價,也在所不惜。換言之,大陸一向高度警惕香港內部情勢與境外勢力的連結,因此此次出手,警告蔡當局勿過度介入香港問題之意味,可謂不言而喻。

  總之,大陸突然暫停陸客赴台個人遊,兼具既對台也對美示警之意涵。尤其在警告民進黨方面,也體現大陸對台工作與措施,已不再因過度顧慮可能對台灣選舉的影響而致礙手礙腳,必須回歸並植基於除了兩岸關係的考量,還有對區域情勢乃至美中台關係的研判。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