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容干擾律政司檢控工作?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聯同一班選委會法律界委員舉行所謂「黑衣遊行」,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要求律政司保持獨立,不可作出「政治檢控」云云。這無疑是公然以政治干預司法。

  目前針對反修例的連場衝突,已有監警會進行調查,廉政公署亦已就元朗襲擊事件進行調查,還有投訴警察科,所有調查工作正在開展,根本沒有必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且,就算要全面調查事件,也不可能在動亂仍在持續,近乎每日都有新衝突下進行,這是基本常識。要求設立什麼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果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

  應提高檢控效率

  至於郭榮鏗要求律政司保持獨立,不可作出「政治檢控」云云,更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企圖向律政司施壓。現在的最大問題不在於「政治檢控」,而事實上根本也不存在什麼「政治檢控」,因為所有案件最終還是由法庭作出判決,由證據說明,何來什麼政治檢控?恰恰相反,現在的最大問題是律政司的檢控效率完全跟不上形勢,前線警員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拘捕大批違法分子,但至今檢控人數卻少之又少,變相令暴徒有恃無恐。

  全世界的反暴平亂成功經驗,都是「快捕快控快審」,藉此產生巨大的震懾力和阻嚇力。但現在律政司檢控效率如此低落,大批違法人士還在保釋,就如無事一樣,將向外界傳達出一個錯誤印象:違法是零成本,這對於平息暴亂無疑是在拖後腿。

  何以律政司檢控效率如此低落?如果是人手不足,完全可以通過調配人手解決,但令人憂慮的,卻是律政司內是否有一些律師因政治立場問題而放軟手腳,例如早前有所謂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律師發出「匿名」聯署信,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在處理牽涉示威者的刑事案件時,未按照《檢控守則》致力履行檢控職責及維持司法公義,在沒有充分證據及合理機會定罪,以及不合乎公眾利益下堅持檢控示威者云云。這些律師會否切實履職進行檢控工作,令人懷疑。

  更令人不齒的是,把捍衛法治掛在嘴邊的反對派,在這場風波中,一直將矛頭指向律政司,之前更有暴徒公然圍堵律政司署,向檢控部門施壓,他們司馬昭之心就是要令律政司投鼠忌器,不敢果斷檢控。他們以所謂「政治檢控」作武器,企圖打擊律政司的檢控意志,再加上律政司內部可能存在一些政治立場偏頗的律師,因而令檢控工作面臨不少困難。現在郭榮鏗更公然搞出一場「黑衣遊行」,其目的同樣是志在打擊律政司,藉此干擾檢控工作。

  攻擊律政司別有用心

  港澳辦8月6日的記者會,發言人明確指出:港澳辦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認清當前事態實質,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當中的第三個堅定支持就是「特區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當中必然包括律政司,這既是中央的支持,也是要求。如果警員在前線不斷拘捕違法分子,但律政司卻未能跟上檢控,試問又如何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令風波早日平息?反對派企圖打擊律政司,以干擾檢控工作,各界應積極發聲譴責,支持律政司履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