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白色恐怖噤聲效應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報

警署外暴徒擲磚頭施襲。中通社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香港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已經超過2個月,社會各界不勝其擾,經濟民生備受衝擊。港澳辦發言人呼籲各界團結反對暴力。有人留意到,與幾年前的違法「佔中」相比,這次反修例風波引發的類似「顏色革命」的事件,似乎社會各界尤其是工商界,較少站出來譴責黑衣暴力。甚至乎,在黑衣暴徒衝擊新城市廣場後,新鴻基發表的聲明,似是譴責警方多於譴責暴力。到8月8日有人去海港城搞事,海港城更貼出告示,說除非發生罪案,否則不歡迎警察入內。何以至此?

  黃媒顛倒是非黑白

  我認為,關鍵是兩個區別,第一,5年前的「佔中」雖然同樣的堵塞道路、癱瘓各處,但總體是和平的,參與者沒有拆除鐵馬修築路障,更沒有投擲磚頭和鐵通;第二,這次的反修例風波,反對派議員和「黃媒」強詞奪理、顛倒黑白的力量比「佔中」時嚴重得多。這兩種力量,實體暴力和輿論暴力,令各界噤聲,哪怕生意、生計受到很大影響,也不敢站出來批評。

  自6月9日以來,暴徒佔據道路的範圍愈來愈大,甚至普通的民居、警察宿舍都遭受攻擊。尤其是警察宿舍,暴徒為什麼要對油塘、黃大仙等地的警察宿舍集中攻擊呢?攻擊警察就是要形成白色恐怖,讓其他人噤聲,當普通商人、市民看到警察連自己的家園都守護不了,又如何能相信警察能守護我的家園呢?也許黑白是非大家都會分,但商人、市民更擔心的是自身安全,如果我站出來譴責暴力,一定會成為暴徒的眾矢之的,而警察又沒有足夠的警力來維護社會秩序,那麼我付出的代價是沉重的。

  坦白說,個人認為,經過2個月的動亂,的確不少市民是懷疑香港警方有否足夠能力對付暴徒。雖然警隊多番表達決心,但市民看的是結果,如果現行的做法真的有效,為何2個月來暴徒撒野的範圍會愈來愈大呢?「病情」沒有減輕反而在加重,這是判斷「藥力」是否足夠的壓倒性指標。現在市區各主要道路,暴徒說佔就佔,警方花費數小時驅散後,他們又夜貓式地佔據其他道路,讓警方疲於奔命。

  警方愈難執法 市民愈不敢言

  有人說,這次風波,反對、譴責黑衣暴徒的聲音不夠強,令縱容、包庇暴力的聲音佔了上風,令社會上黑白顛倒,令暴徒的膽愈來愈大,警方執法的難度愈來愈大。但我認為,這是「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的問題,市民總是將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自保之心無可厚非,警方越是沒有展現強大的控制局勢的能力,社會各界越是不敢站出來說句公道話。

  因此,要扭轉這種力量平衡,中央表達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展現決心固然重要,但關鍵是要做出來,在平定暴亂、維護秩序方面展現出足夠強大的實力,以雷霆萬鈞之勢壓倒對手,到時候社會各界一直被壓抑的憤怒自然會爆發出來,正義會重新得到昭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