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立即建立對話平台 與不同背景人士溝通 為香港尋找出路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宣布,將立即建立與民間的對話平台,一起走出困局。记者梁希贤摄

  【香港商报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0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媒體表示,两个多月来,香港发生了很多社会纷争、冲突甚至是暴力冲突事件,鉴于此,特区政府会马上展开工作构建開放、直接的对话平台,希望與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人士,用互相谅解、尊重的态度,为今日的香港寻找出路,一起走出困局。

  林鄭說,為籌組對話平台,政府會先接觸過去一段時間曾提出構建對話平台的民間人士。她會於本周內邀請這些有心人會面,聆聽意見,目標是化解分歧、矛盾,通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困局。她強調,政府的溝通平台不會只集中於有心人,因民間有不少人提出構建對話平台,故此政府希望先與他們接觸,但這只是開始。

  她表示,政府最終希望通過平台聆聽不同階層、背景、政見人士,以及所有關心香港現況人士的提問和意見,她本人及所有司局長都非常願意到社區聆聽意見,彌補社會不足,讓香港早日復原,繼續向前發展。

  林鄭還说,上周日的維園集會大致是和平進行,衷心希望此事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

  監警會延伸審視警方執法時限

  林鄭指出,自反修例事件以來,涉及警方處理公眾活動的投訴達174宗,其中約53宗個案是涉及7月21日晚元朗暴力襲擊事件。林鄭表示,監警會在本月16日已召開會議,決定將審視警方在處理大型公眾活動執法情況的時間,由原定的7月2日延伸,暫時不設終結時限,她強調會包括元朗事件。

  林鄭又指,監警會決定為審視工作聘請外國專家協助,主席梁定邦已接觸部分海外專家。她表示,監警會还特別成立了一個專案組,对警方在處理暴力示威事件中的程序常規有沒有不足的地方進行審視工作,目前已收到1200份資料,涉及超過24000個項目,包括一些文字、圖片、錄影片段,由於工作量大,因此正研究是否需要增加監警會成員。

  林鄭说,截至7月2日事件的首階段報告,仍爭取在六個月內提交,強調報告會找出事實,提出評估及建議,回應市民訴求。

  深圳先行示範區有助港深互補

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中央日前提出支持深圳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林鄭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中,香港和深圳關係最緊密,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她認為如果深圳有利好措施,對深港關係會有積極作用,有助兩地能更好地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林鄭指,雖然上半年的數字未反映出問題的嚴重性,但香港經濟仍有下行風險。林郑表示,面对经济下行风险,如何继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继续支援有需要的人,包括中小企业和一般的香港市民,都是下一步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特區政府上周已公布191億元的紓緩中小企和民生措施,如果有需要會繼續做,毋須等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才推出。林郑强调,希望香港市民放心,特區政府會不斷監察現在的經濟情況作出需要的準備,提出有效措施。

  此外,對於將軍澳凌晨發生持刀傷人案,林鄭強調,止暴制亂是社會各界共同目標,特區政府對所有暴力行為都會加以譴責,有關事件已交由警務處嚴肅跟進,警方會依法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