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作恶的联邦快递会以何“剧终”?

2019-08-20
来源:中国网

   邓海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作妖的联邦快递,离疯魔又近了一步。
 
  8月18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案情通报,称该局近期接到报警,福建某运动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承运的一美国客户寄出的快递包裹,内有枪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将枪支暂扣,并开展立案调查。
 
  前番调查结果还未出台,这番枪支事件风云登场——自今年5月在中国“爆红”的联邦快递,因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而站上了“C位”。一家负责任的国际快递公司,在世界贸易江湖摸爬滚打许多年,不会不知道涉枪在中国意味着什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的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危害公共安全,将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于是问题就来了:第一,对于枪支这样的敏感物品,大企业不应该履行“大责任”吗?如果连违禁物品都不能拒之门外,联邦快递的包裹岂非很可能成为潜伏各种风险的“炸弹礼包”?第二,眼下的联邦快递,尚在私自转运华为包裹事件的立案调查期间,无视前车之鉴、屡屡作奸犯科,这究竟是偶然过失还是明知故犯呢?
 
  中国有句俗话,听人劝吃饱饭。所谓听人劝,就是要听得见公序良俗的规制、要听得进法纪制度的提醒,如果暗藏机心或夹带私货,迟早要在风浪里翻船。看看联邦快递的股价,似乎就是最好的说理。一次出错,姑且可以狡辩;屡屡涉犯,漏洞和居心可谓昭然。中国还有句俗话,自作孽不可活。说到底,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对错,一目了然。这“失误”的背后,要么是安检制度的“牛栏关猫”,要么是为主尽力的铤而走险——而无论是哪个结果,恐怕都不会被自由公平的世界贸易所宽宥。隐患触目惊心、问题令人发指,夹带枪支的联邦快递,何止令客户惶恐?
 
  开放的中国欢迎所有守法国际企业参与合规经济活动,事实上,联邦快递在中国早就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联邦快递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规模在180亿-200亿元,国际件市场占有率约为31%,位居国际快递市场首位,而国内快递EMS、顺丰、圆通累加起来,市场份额在25%左右。说句情理中的话,即便是《外商投资法》实施之前,中国市场及中国客户,不谈待之不薄,也称得上从无刻薄。且不谈社会责任层面的投桃报李,起码应当尊重并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可如今的事实呢?一边吃肉一边砸锅,一边致歉一边屡犯,“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
 
  今年5月31日商务部就宣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联邦快递会否成为第一家上榜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公司,这个问题无法妄加揣测;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或许是该给联邦快递送上罪罚相当的罚单了。
 
  屡屡作恶的联邦快递会以何“剧终”?这个问题的答案,何尝不是掌握在始作俑者的手上呢。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