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打造京城第二金融街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彬彬、張宇報道:記者從北京市豐臺區日前舉辦的「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主題座談會上獲悉,目前,豐臺區完成了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方案的優化提升,以新興金融產業為發展重點的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迅速崛起,以高新技術產業為重點的中關村豐臺園日漸成熟,產業聚集效應明顯,首都商務新區規劃建設正高起點出發。

  新興金融產業加速集聚麗澤
 
  作為目前北京市二環邊唯一的集中建設區,麗澤金融商務區是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的新興金融產業集聚區、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
 
  截至2019年7月底,麗澤入駐企業489家,其中金融類企業355家,佔企業總數量的72.6%;新興金融339家,佔金融企業的95.5%,吸引了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等知名金融機構和豐泰基金等規模金融企業落戶入駐,新興金融產業集聚效應加速顯現。
 
  北京市豐臺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方案優化提升已完成。到今年年底,麗澤金融商務區將有72萬平米產業空間竣工,麗澤SOHO、中華聯合保險等12個項目陸續投入使用,麗澤金融商務區與金融街直連軌道交通正在加緊規劃建設,將為打造「第二金融街」奠定了堅實基礎。
 
  豐臺園打造智能製造創新區
 
  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近30年來,中關村豐臺園目前已形成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以及電子信息、先進製造與自動化、新材料、生物與新醫藥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
 
  軌道交通是豐臺園最具特色、最具規模的產業,這裏聚集了133家軌道交通重點企業。在科創板首批北京5家上市企業中,中國通號和交控科技均來自中關村豐臺園,均屬於軌道交通行業。
 
  而這只是中關村豐臺園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園區總收入超過5500億元,今年上半年總收入增長14.1%,企業利潤增長9.2%,人均、地均產出率均居中關村各園區第二。
 
  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豐臺區將探索「產業基金+地產基金」合作模式,打造「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上市」的全鏈條服務體系,幫助入園企業實現快速成長。
 
  南中軸地區高標準規劃
 
  大紅門地區服裝批發市場形成於上世紀80年代,是中國北方地區最大,也是北京同類市場中業態最集中、體量最大、權屬最多元的服裝紡織品集散地,交易總量約佔北京地區服裝交易總量的70%。2014年8月豐臺區啟動大紅門地區非首都功能疏解,南中軸兩側45家規模較大的區域性批發市場,目前拆除18家、關停19家、轉型3家、升級5家,市場關停拆除率達82%。
 
  北京新版城市總體規劃提出,中軸線及其延長線是北京城市空間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負責人介紹,在發展目標上,南中軸及南苑-大紅門地區規劃建設成為「中華文化自信的重要彰顯區,首都功能的新興承載區,北京南部崛起的核心引領區,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樣板區,和諧宜居城市建設的示範區」。
 
  在空間布局上,構築「北城南苑」的格局。「北城」指在南三環以南、南四環以北的大紅門地區,規劃建設的首都商務新區;「南苑」指在南四環以南、南五環以北區域內,規劃建設16000畝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把公園建設成「首都南部結構性生態綠肺、享譽世界的千年歷史名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