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燃油車 中國動真格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豪士

  時隔兩年,國家工信部再提禁售燃油車時間表,於近日發布《關於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加快建設汽車強國的建議》的答覆,表示將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領域開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設立燃油車禁區試點,在取得成功的基礎上,統籌研究制定燃油車退出時間表。由此可看出,中國在制定禁售燃油車時間表這件事上,是動了真格的,並且在為全世界其他國家作表率,探尋汽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自工信部在2017年9月首度釋放「研究制定燃油車退出時間表」的信號後,業界關於「禁售燃油車」的討論層出不窮,但在國家層面始終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不過在地方層面,正以實際行動落實相關政策。其中最為活躍的是作為自由貿易港的海南省,在今年年初出台了禁售燃油車「三步走」的政策,宣布在2030年起在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車,成為全國首個提出所有細分領域車輛清潔能源化目標和路線圖的地區。而其他城市,則將更多目光聚焦在發展新能源汽車層面。比如深圳,在今年年初已基本完成了新能源車在公交車和的士領域的替代;比如上海、北京、廣州等城市,都在新能源汽車購置、路權等層面出台了相關的鼓勵政策。此次工信部的信息發布後,相信其他有條件的城市,將會在部分領域加速推進禁用燃油車,比如在物流、綠化、環衛等領域實現汽車電動化。

  為新能源汽車鋪路

  從全球範圍來看,「禁售燃油車」似乎已經是一個大趨勢。此前德國、法國、英國、挪威和印度等國家,也陸續公布了各自的禁售燃油車時間表,時間從2025年至2040年不等。不過,禁售燃油車在這些國家是「只聞雷聲,不見下雨」,只有模糊的表述,沒有太多實質性的行動。中國之所以如此做,除了在加快解決面臨的資源、能源與環境問題外,很明顯的一個意圖是在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鋪路。

  雖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但在傳統燃油汽車的發展上,一直處於較為弱勢的地位,中國在汽車發動機、零部件等問題上,一直難以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然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中國則能夠率先發力,成為其中的佼佼者,連續四年產銷量居世界第一,並且產銷量佔全球總量的50%以上。由此而言,新能源汽車有助中國的汽車產業實現「彎道超車」,邁向汽車強國的地位。基於這樣的動力,中國有理由在禁售燃油車上起個「帶頭」作用。

  更為關鍵的是,中國不僅在意願上「樂觀其成」,而且完全有能力做得到。靠着強大的行政力量,中國在推動此事上顯得柔韌有餘,通過賞罰並舉的措施,未來將推動市場的轉向。即不僅在政策和補貼層面鼓勵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而且在部分地區推行禁行燃油車的政策,來倒逼消費者、車企的轉變。從這個層面而言,中國未來真的有可能引領汽車產業的轉型陞級,終結燃油車的歷史使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