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大型主題展覽開幕 林鄭:港必定捍衛「一國兩制」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朱德之孫朱和平(右二)、孫女朱新華(右一)等陪同林鄭月娥參觀展覽。中新社

  香港青少年軍向嘉賓講解朱德總司令生平。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慶賀國慶70周年其中一個大型項目:「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昨日至本月31日在維園對面的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出從朱德總司令一生各個時期珍貴歷史資料中精選出來的400餘幅圖片。是次展覽還特意邀請50名身為香港青少年軍成員的中小學生擔任導賞員,向參觀者介紹朱德總司令當年鮮為人知的故事,及向觀眾進行展覽解說。

  林鄭月娥 盧新寧等嘉賓主禮

  香港紫荊雜誌社聯合四川儀隴朱德故居管理局、多個香港愛國愛港社團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昨早舉行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展覽組委會主席、朱德之孫朱和平,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等。林鄭特首和盧新寧分別發表了致辭。

  近百名市民來到展覽現場,近距離觀看展品,紛紛拿出相機和手機拍照留念。展覽分為七大部分,包括苦悶中的求索、紅軍總司令、長征中的堅強意志、戰鬥在抗日前線、在大決戰的日子裏、在黨和國家領導崗位上和人民的光榮。

  冀年輕人可溯本追源

  這些圖片從經典歷史時刻入手,重現了朱德總司令音容笑貌,重溫了一代偉人的光輝風采,有朱德總司令參加領導井岡山鬥爭、抗日戰爭、在開國大典上宣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的場景等。

  專程到港出席展覽開幕禮的朱德之孫朱和平表示,爺爺朱德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傑出代表,是中華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朱德在畢生奮鬥中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他希望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朋友能夠通過此次展覽,更加深切地感受中國為什麼選擇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為什麼選擇社會主義,更加深刻地了解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道路的艱難歷程。

  出席開幕儀式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是次展覽為市民提供認識革命先烈朱德的機會。他稱讚朱德是真正的革命英雄,願意為人民福祉,犧牲個人利益,成就大業。

  導賞員:了解先烈認識歷史

  是次展覽特別邀請了50名身為香港青少年軍成員的中小學生擔任導賞員。他們都穿上整齊制服,戴上貝雷帽,負責在各個展覽攤位向參觀者以廣東話或普通話作出解說。他們舉手投足之間,予人感覺一新,顯然曾經接受訓練。就讀中三的導賞員陳耀明表示,自己生於幸福時代,但知道所享受的幸福來之不易,是一批革命先烈的努力付出換來的,認為要了解這些先烈,才能更好認識歷史。他希望參與是次解說活動更好認識建國偉人,學習他們的愛國精神。

  昨日,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揭幕。圖為主禮嘉賓為開幕典禮剪綵。 中新社

  林鄭:必須以法治止暴制亂 港必定捍衛「一國兩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致辭時表示,面對目前暴力升級、激進示威者的大規模破壞行動,我們必須堅定信心,擔當「一國兩制」的捍衛者,以法治止暴制亂,盡快讓香港的社會回復平靜。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及朱德之孫朱和平等出席當日的開幕禮。

  林鄭:國家70年發展成就輝煌

  林鄭致辭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在不同範疇均取得輝煌成就,地位舉足輕重,有目共睹,讓人驕傲。國家今天的成就絕非僥倖,而是有賴好像朱德總司令等眾先賢的努力不懈,打穩根基,我們這一代才有機會共同見證國家的長足發展、共享國家宏偉基業為我們帶來的豐碩成果。

  林鄭說,香港22年前回歸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千秋大業,通過「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香港特別行政區取得讓人驕傲的成就,香港人持續享有繁榮穩定。面對目前暴力升級、激進示威者的大規模破壞行動,我們必須堅定信心,擔當「一國兩制」的捍衛者,以法治止暴制亂,盡快讓香港的社會回復平靜。「我相信香港社會裏無名英雄非常多,就讓我們一齊努力。」

  盧新寧:珍惜法治不應容忍暴力

  盧新寧致辭表示,朱德的一生濃縮着國家求索與解放的崢嶸歲月,濃縮民族沉淪與復興的艱辛歷程。雖然時代在發展,社會在變化,但無論怎麼強調個性解放、尊重個人表達、鼓勵個人奮鬥,都不意味可以丟棄國家意識。當前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形勢,我們希望從先輩先賢那裏汲取力量。

  盧新寧說,我們熱愛自由,但是不應該包括欺凌和破壞的自由;我們珍惜法治,但是不應該包括容忍暴力的法治;我們追求民主,但是不應該包括製造割裂的民主。破壞比建設容易得多,而有些核心價值一旦破壞,就很難再建。對抗比對話更轟動,但是對話需要更多耐心和勇氣。面對艱難時局,大家要團結一致,同舟共濟,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執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

  同場的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表示,香港面臨嚴峻局面,我們堅信法治一定能夠戰勝暴力,正義一定能夠戰勝罪惡,團結一致撐特首、撐警隊,香港就一定能夠浴火重生。

  另外,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出席活動被問到,政府會否動用《緊急法》處理現時社會紛爭時表示,條例是在香港法例之內,是否動用條例或作任何決定都需要合法,並考慮香港的國際地位。他又指,政府需要帶頭溝通,但現時社會意見分歧,各界都需要溝通,包括家庭層面。他強調,上周特首邀請有心人到禮賓府,是討論如何成立對話平台,會面本身並非對話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