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強積金人均蝕3857元 港股基金跌得最傷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中美貿易戰升級,以及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金融市場持續波動,直接影響打工仔強積金回報。據理柏數據顯示,8月份強積金平均錄得虧損1.85%,以最新6月底強積金資產淨值9100.89億元(不計新供款)、去年底計劃成員436.5萬名計算,人均蝕3857元。

  港股MPF跌逾6%最傷

  中美貿易戰升溫,加上本港示威浪潮持續,恒生指數8月份累跌逾2000點或7.5%。強積金各類別基金中,以香港股票基金跌得最傷,8月份錄得6.56%負回報,但仍然優於大市。

  42隻港股基金全見紅,表現最差的是滙豐及恒生的恒指基金,跌8.54%,該基金是追蹤恒指的被動基金,但表現較恒指相差1.15個百分點。中銀保誠旗下「我的香港追蹤指數基金」投資於盈富基金(2800),上月跌8.1%,盈富基金上月跌7.02%。表現最佳的港股基金是「永明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上月僅跌4.69%。

  憧憬減息 債券基金跑出

  至於中國內地股市同樣波動下,8月份中國股票基金亦錄得4.72%負回報,虧損僅次於香港股票基金。

  其他風險型資產亦見紅,其中,亞洲股票(日本除外)基金跌幅亦超過4%;美國股票、歐洲股票及環球股票基金跌幅均超過2%。總結年初至今強積金表現,香港股票基金仍錄得2.85%正回報,中國股票基金回報則為3.46%,美國股票基金回報更超過17%。

  全球主要央行的一系列減息行動,則帶挈債券基金跑贏大部分成分基金。市場憧憬聯儲局進一步減息支撐債市,環球債券基金平均錄得1.92%回報,為一眾基金類別中表現最好;僅隨其後的是港元債券基金,平均錄得1.34%回報。

  不過,人民幣貶值、兌美元跌穿7算,拖累人民幣債券基金8月份平均跌幅達1.69%。

  貿易戰升溫累MPF表現

  中美貿易談判在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時間發展正面,港股亦一度升至高位,上半年強積金累積回報可觀。回顧理柏相關數據,上半年強積金回報僅5月份見紅,上半年累積回報達8.33%。

  然而,自5月份開始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環球股市持續波動,雖然6月份強積金回報仍賺3.81%,惟其後開始錄得虧損,7月份強積金平均錄得0.22%虧損,加上最新8月份虧損1.85%,令今年以來強積金累積回報收窄至6.14%。

  以今年6月底強積金資產淨值9100.89億元(不計新供款),並以僱員和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5.3萬人計算,8月份每人帳面蝕5901元。若以強積金總參與人數逾436.5萬人計,8月每人帳面約蝕3857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