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2019-09-0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作为德国总理第12次访华。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出席。

  李克強: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會見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記者會上回應香港問題,強調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在多種場合,就近期香港出現的問題,反覆表明了態度,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也是為了保護、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

  默克爾稱,在目前的情況下,要進行所有能夠避免暴力、通過政治對話的途徑,才能得到解決。 

  她指出,香港行政長官已經發出訊號,願意開展這方面的對話,希望會實現對話,另外一個重要的信號是香港表示引起爭議的條例已經被撤回,她希望在這個基礎上,示威者使用他們的公民權利參與對話。

  默克尔在会面中又指,德国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欢迎所有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但当局要先审查某些战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她指,中美贸易问题影响全世界,希望尽快解决。

  第十二次访华 默克尔主推哪些合作?

  2018年5月25日,默克尔出席德国工商会深圳创新中心揭幕式。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默克尔6日抵达北京,开启她作为德国总理的第12次中国之行。除北京外,她还将到访武汉。

  一个欧洲重量级国家的总理,在任14年以来先后11次到访中国,实属罕见。多次“深度中国游”,体现的是中德高层之间的频繁互动,也是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的印证。

  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这一次与默克尔组团来华的有“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他们将与默克尔一同考察中国企业、拜访高校,寻求两国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互利合作。

  2019年8月23日,俯瞰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新华社

  先看自动驾驶领域。中德双方2018年在柏林举行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后曾达成协议。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声明》具体内容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无线电频率解决方案、就通信技术统一及互操作解决方案交换信息等,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德国的车企当时分别认领了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戴姆勒选择了清华大学、宝马选择了百度、奥迪则选择了华为。

  这次默克尔率团来华,或将继续推进两国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一汽集团全球前瞻设计中心总经理张志刚近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在互联网汽车方面的思维和创新暂时超前,而德国在汽车整车制造方面历来世界领先。如果能把中国的创新创意与德国在工业制造方面的严谨态度结合起来,将给整个汽车业发展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华为公司展区的“智能工厂”模拟演示。新华社

  再看智能制造领域。德国政府8年前提出了“工业4.0”概念,成为各国工业界对标先进的标靶。

  按照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预估,到2020年德国企业每年向“工业4.0”相关技术投资将达400亿欧元,包含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3D打印、虚拟现实等多项“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

  2018年5月25日,默克尔在深圳参观考察西门子(深圳)磁共振公司。新华社

  几年来,博世、西门子等企业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制造,打造出“工业4.0”的样板工厂。

  与此同时,中国智能制造前进的脚步持续加快。每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国都有大量企业赴德参展、学习。一些中国企业如华为、海尔已成为行业龙头,他们推出的智能制造平台将成为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大脑”;还有不少中国制造企业供应的传统关键零部件,将成为未来智能制造不可或缺的“筋骨”。

  德国工业机器人供应商库卡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新华社

  另外,中国企业近年多次对德国先进制造企业发起并购,如美的收购德国智能机械产业巨头库卡、三安光电收购德国照明巨头欧司朗、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等,后两者的收购遭德国政府叫停。

  默克尔此次来华,中德双方势必就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进行沟通。中国承诺扩大开放,为德国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了广大机会。同时,中方也希望德国把中国企业视作可靠的贸易伙伴,把竞争心态转化为共同发展进步的合作动力。

  最后看人工智能领域。中德两国均已把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进行布局深耕,以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公司展台展出的“工业巡检机器人”。新华社

  中国把人工智能视为科技发展的重要前沿,并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8年11月,德国政府出台《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投资30亿欧元推动德国人工智能发展。默克尔说,德国的目标是让“‘德国制造’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品牌”。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告诉记者,德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理念非常超前,而中国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在政策牵引力和应用市场方面优势明显。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今年4月,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了中德人工智能合作中心和中德人工智能加速孵化中心。中德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通过技术合作与创新,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年3月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欧盟春季峰会会场。新华社

  这三方面或许只是近年乃至未来中德合作的一小部分,却是中德关系在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高水平发展的缩影。眼下,中德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双边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天的中德关系持续互利共赢。按照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德2018年双边贸易额近2000亿欧元。德国连续43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企业对华实际投资2018年增长近140%。

  今天的中德关系持续理性务实。两国间平等对话,对话合作机制达到70多个,日益增强双方政治互信、增进彼此理解和支持,不断达成新的广泛共识。

  2017年4月26日,在柏林德国外交部的博尔西希别墅院内,外交部长王毅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在中德两国国旗和欧盟旗帜前合影。新华社

  今天的中德关系持续着眼未来。面对当前国际新形势,中德两国正逐步加强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维护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领域继续合作。

  舆论普遍认为,今天中德关系的重要性早已超出双边范畴,两国的合作效应“一加一远大于二”。

  默克尔14年内12次访华,中德关系特殊在哪?


  资料图

  9月6日至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2018年3月进入第4任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在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12次访华。这样的访华频次,在西方国家里实属罕见。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德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沟通体现了中德合作关系的紧密性,为世界注入稳定性。

  首先,默克尔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德双方的经贸合作。默克尔不仅将出席德中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随同其访华的还有一个德国经济代表团。可见,经济议题将是默克尔此行的重要议题之一。尽管近年来全球经济环境趋于恶劣,但是中德经贸关系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18年德国对华出口、进口额分别达到约931.3亿欧元和1061.7亿欧元,均创出历史新高,近2000亿的双边货物贸易额意味着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投资方面,根据德国贸易与投资协会的数据,截止2017年底,德国对华直接投资存量达到810亿欧元。德国在华企业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开放中获益颇多。在中国实施新一轮开放举措后,德国成为从中获益的外国投资者。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成为首个在合资企业中持股超过半数的外国车企;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已获批在北京设立中国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化工巨头巴斯夫则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立独资一体化项目工厂。虽然近年来德国在华投资的净转移增量有所收窄,但德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德国在华投资额将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其次,默克尔此访也将推动中德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按照德国总理府公布的行程安排,默克尔此次将出席中德对话论坛。作为高级别非官方论坛,此次德中对话论坛重点面向两国青年一代,讨论世界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责任。两国青年人交流关于世界未来发展的感受和设想,将有助于夯实两国关系未来的民意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医药卫生领域成了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就在不久前,德国施特拉尔松德拉茨药房举行了中药配方颗粒部门成立仪式,这是中药配方颗粒首次进入德国市场。默克尔还专门为此发去贺信。医药领域的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的健康和福祉,而且也有助于两国加强在医疗医药文化上的沟通和互信。

  最后,默克尔此访也将加强中德对世界经济政策议题和国际问题的沟通。中德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而越发具有全球意涵。中德两国都拥护多边主义,坚持合作共赢。中德均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两国在气候保护、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立场,鉴于德国2019年至2020年再次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为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加强沟通与协调提供了契机。此前,两国分别担任2016和2017年的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在携手推进二十国集团经济合作方面进行了紧密而又有成效的合作。中德两国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近年来双方的战略对话也在增强。就在不久前,双方举行了中德第三次高级别安全对话,就两国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和地区安全威胁达成广泛共识。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德两国之间也存在着若干问题,例如,德国近年收紧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这给中国在德投资增加了不确定性,而事实上德国经济界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德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双方合作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双方应凝聚共识和深化合作。只有这样,中德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共同为世界树立合作共赢的典范。(郑春荣,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