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進出口總額微升0.1% 專家:系列政策賦予外貿更足韌性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0.1%,增速比7月回落5.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同比增長2.6%,進口下降2.6%,貿易順差2396億元,擴大41.8%。

  專家分析稱,目前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但內地外貿進出口一直表現出很強的韌性,主要得益於近年來內地實施了一系列穩外貿等政策措施,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持續優化口岸環境,明顯提振了市場和企業的信心。

  民企進出口快速增長

  今年前8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6%,增速比1-7月回落0.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6.1%,進口增長0.8%,貿易順差1.77萬億元,擴大46%。

  分企業類型看,民營企業進出口繼續快速增長,所佔比重提升。1-8月,民營企業出口佔同期中國出口總值比重超過50%。

  分產品類型看,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仍保持增長。前8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同比增長5.6%,佔出口總值的57.9%。服裝、鞋類、玩具、箱包等產品出口也均保持增勢。

  進口方面,前8個月中國原油、煤、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豆進口量同比減少9.2%,集成電路進口量減少3.8%,汽車進口量減少逾10%。

  中美貿易總值下降9%

  數據顯示,前8個月,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3.15萬億元,增長9.7%,佔外貿總值的15.6%。其中,對歐盟出口1.9萬億元,增長11.8%;自歐盟進口1.25萬億元,增長6.7%;對歐貿易順差6597.9億元,擴大22.9%。

  東盟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74萬億元,增長11.7%,佔外貿總值的13.6%。其中,對東盟出口1.53萬億元,增長15.7%;自東盟進口1.21萬億元,增長6.9%;對東盟貿易順差3295億元,擴大65.4%。

  美國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總值為2.42萬億元,下降9%,佔外貿總值的12%。其中,對美國出口1.88萬億元,下降3.7%;自美國進口5450.1億元,下降23.5%;對美貿易順差1.33萬億元,擴大7.7%。單8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減至348.4億美元。

  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83萬億元,增長9.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3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9%,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

  市場和企業信心明顯提振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目前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但內地外貿進出口一直表現出很強的韌性,單月進出口連續5個月超過2.5萬億元。李魁文稱,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今年以來內地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擴大進口邁出堅實步伐,民生消費類產品增長較快。1至8月份,豬肉、牛肉和水海產品分別大幅增長66.1%、65.2%和38.5%。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亦表示,內地外貿進出口表現出來相當強的韌性,主要得益於近年來實施了一系列穩外貿等政策措施,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持續優化口岸環境,明顯提振了市場和企業的信心。

  不過,目前國際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國際貿易下行壓力依然存在。李魁文稱,下一步將全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相關政策的落實,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全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