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香港演讲:支持央企用好政策红利

2019-09-11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9月11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以“成就新机遇由香港进”为主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郝鹏表示,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作为全球公认的最为自由的经济体,在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目前88家中央企业在港设立了经营单位2300多家,资产总额超过了4万亿元,在港控股的上市公司119户,市值约占香港市值近20%;2018年以来在港发行各类债券超过2000亿元,为“一带一路”项目筹措了大量资金,也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提出,国资委愿意同香港一道共同发挥和放大“一国两制”的优势,在推动改革开放上实现新合作,支持中央的企业携手各方(特别是香港的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形成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香港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实现新合作;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香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在实施创新发展上实现新合作;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在打造世界一流湾区上实现新合作,支持中央企业携手各方(特别是香港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共同在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密切合作,共同发展高增值的航运业、共同开展高水平的国际贸易,携手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支撑区。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郝鹏: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尊敬的高云龙主席、尊敬的王志民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时,很高兴来港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带一路”宏伟倡议。6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承担了3300多个“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成功打造了中白工业园、比雷埃夫斯港、蒙内铁路、卡拉博通道,中缅油气管线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成功推动了“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的重要力量。

  六年来,中央企业以经济赋能为重点,把自身的发展规划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通过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为项目所在国夯实了发展基础,积蓄了发展能量,推动了经济增长。

  六年来,中央企业以互利共赢为宗旨,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通过建立资金、渠道、科技等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汇聚了全球资源,推动联动发展。携手在更高的纬度、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合作平台。

  六年来,中央企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推进资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坚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扩大本地就业和本土采购,着力改善项目所在国生产生活条件,让“一带一路”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整体规模实力显着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6家中央企业,资产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了29万亿,利润总额近1.7万亿元。48家中央企业进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作为全球公认的最为自由的经济体,在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目前88家中央企业在港设立了经营单位2300多家,资产总额超过了4万亿元,在港控股的上市公司119户,市值约占香港市值近20%。2018年以来在港发行各类债券超过2000亿元,为“一带一路”项目筹措了大量资金,也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干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开辟新空间,给全球、给香港、给中央企业提供更多的新机遇。

  国资委及中央企业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与各方一道更好发挥和努力放大香港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我们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一国两制”的优势,在推动改革开放上实现新合作。“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国资委愿与香港特区政府探讨建立有关的合作机制,支持中央的企业,携手各方特别是香港的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形成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香港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实现新合作。香港服务业专业化水平高、国际经验丰富,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携手各方特别是香港的企业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和投融资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金融、法律、会计、设计、监理等专业配套服务,支持形成一批符合国际规则标准,综合效益优良的示范项目。

  我们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香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在实施创新发展上实现新合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与各方特别是香港企业,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方面加强合作,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环节加强合作,在高科技等领域开展更多联合攻关,协同推动产业基础,产业链现代化,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愿意共同发挥和放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在打造世界一流湾区上实现新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特别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蕴藏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机遇。

  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携手各方特别是香港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共同在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密切合作,共同发展高增值的航运业、共同开展高水平的国际贸易,携手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支撑区。

  女士们、先生们,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的长期繁荣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的幸福安康更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坚定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定支持和团结所有爱国爱港人士努力同心,共克时艰、携手共创香港更加繁荣稳定的新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