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港交所「死機」衍生品交易暫停 9月期貨成交插逾九成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港交所(388)網站昨早突現「死機」,包括期指在內的衍生產品交易昨日下午2時後暫停,收市後交易時段亦暫停。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目前本港處於局勢敏感時期,港交所應更加重視交易系統的安全性,並加強對系統監控。他又稱,是次故障是港交所2000年上市以來首次,對國際金融市場運作會造成一定影響,但相信對後市影響不大。

張華峰表示,是次故障是港交所2000年上市以來首次。資料圖片

  港交所發言人昨早確認,港交所的市場網站(HKEX.com.hk)及集團網站(HKEXGroup.com)出現間歇性技術問題,將適時提供更新。港交所之後宣布暫停昨日下午的衍生產品交易,只會維持衍生工具結算系統運作。不過,窩輪及牛熊證不受影響,衍生產品結算系統亦繼續運作。

  受此狀況影響,截至昨日下午2時收市,恒指9月期貨報26438點,跌38點,高水55點,全日僅錄得1.94萬張成交,較前天日市成交27.1萬張急插92.84%。國企指數9月期貨,收報10346點,上升74點,高水15點,但日市成交僅得1.16萬張,較前日的14.1萬張減少91.77%。

  已排除黑客入侵可能

  張華峰表示,已與港交所進行溝通了解,初步確定是內部出現技術性問題,並排除黑客入侵可能,希望港交所盡快修復系統,不要影響現貨市場運作。他續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事件除了影響本港,亦會影響國際金融市場,難以估計損失金額。

  對於停市的決定,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解釋:「在任何一個市場,停市都是一個大決定、一個不能隨便做的決定,只有在我們判斷市場運行已不再有序的情況下,才會作出停市的決定。」他續稱,從昨早至午後2時的情況判斷衍生品市場已不再有序,因此作出停市決定,惟判斷不容易,港交所正在繼續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並會盡快向市場公布。

  證監會表示,就電子交易系統出現連接問題要暫停期貨及期權交易,與港交所保持密切合作,期望盡快解決問題,並確保市場獲悉有關進展。

  昨日上午,港交所網站死機,造成期貨市場混亂,多間券商及投資者反應系統無法落盤,不時出現丟單情況,成交速度慢等問題。及至午間,港交所公布,由於電子交易系統出現長時間的連接問題,為維護市場有序,衍生產品交易下午2時後暫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