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示愛倫交所 「世紀聯姻」若成金融交易將覆蓋亞歐美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昨日提出併購倫交所,估值約為2868億港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昨宣布,已向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董事會提議,將香港交易所及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兩間公司合併。這場被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為「倫港世紀聯姻」若能成功,將創造一個全球布局、世界領先、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同時為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等主要貨幣提供國際化的金融交易服務,合計市值有望超過700億美元(約5488億港元)的交易所集團。

  根據條款,每股倫敦證交所集團股份將收到2045便士(約197.76港元)現金及2.495股新發行的港交所股份。據港交所前日(9月10日)收市價245.2港元及1英鎊兌9.6865港元的匯率折算,建議交易反映每股倫敦證交所集團股份價值為8361便士,較其同日收市價6804便士溢價22.9%。這將反映倫交所全部已發行及將發行的普通股本價值約為296億英鎊(約2868億港元),反映其企業價值為316億英鎊(約3061億港元),以及去年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的30.2倍。

  受此利好刺激,倫敦證交所集團股價昨持續攀升,一度高現7922便士,漲幅逾16%。

  港交所擬於倫交所第二上市

  港交所表示,計劃在完成該建議交易時,將港交所股份在倫交所作第二上市,以顯示港交所對英國的信心。港交所董事會相信,該建議交易對兩地股東都充滿了吸引力。同時,港交所計劃繼續執行其定期派息的政策,一般目標派息支付率是合併後集團90%的盈利。

  此外,是次交易無須經過香港監管機構批准,但仍須經過英國政府審視。李小加指,雖然兩家交易所在業務和股東架構方面有重疊,但相信不會造成與壟斷相關的阻礙;倘若合併成功,兩地交易所將繼續由當地監管機構規管。

  港將成重要國際金融市場平台

  李小加說,目前也許不是進行巨額跨境交易的最佳時機,但時不我待。

  昨日,李小加以「踏上『連接全球』的新征途」為題在港交所發文。他指,倫交所與港交所如能成功結合,將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同時為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等主要貨幣提供國際化的金融交易服務,合計市值有望超過700億美元的交易所集團。他續指,倫交所業務與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補,建議的交易與香港交易所的3年戰略規劃非常?合,合併後港交所將打通東西兩地市場,業務將更加多元化。

  李小加指,本次「聯姻」對香港、內地和英國三方均有益處,並有利於促進全球金融體系在動蕩的國際環境下的密切合作。對於香港而言,將使得香港在全球金融體系中得以重新定位,香港不再僅僅是外資進出中國市場的門戶,也成為新的國際金融格局下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市場平台,同時也為香港連接中國與世界提供了新的動力、新的空間。

  對內地而言,本次交易可為股票、債券、指數、其他金融產品等方面的互聯互通提供新的路徑與通道,為人民幣計價的金融資產融入國際金融市場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平台,利於中國對全球金融基礎設施的充分利用;對於英國而言,合併後形成的交易所可以鞏固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沒有理由讓政治事件成為阻礙

  對於為什麼至現時才提出合併建議,李小加表示,在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情況下,目前也許不是進行巨額跨境交易的最佳時機,但擺在面前的現實是「時不我待」,對於戰略交易而言,可能永遠也沒有一個完美的時機。

  對於香港、英國兩地目前都面臨的政治困境,李小加在電話會議中表示,每個地區時時刻刻都有其挑戰,但戰略收購不是選擇時機,而是選擇做合適的事,因此沒有理由讓這些政治事件成為阻礙因素。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亦表示,相信合併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使亞洲和歐洲兩地規模最大和最舉足輕重的兩個金融中心強強聯合,打造一個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集團。

  併購互利雙贏 港府樂見其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對於港交所提出併購倫交所一事,特區政府昨表示,樂見港交所按戰略規劃方向,鞏固本身基礎,把握國際機遇。經濟專家也表示,是次交易具有戰略意義,將為香港及倫敦締造雙贏局面。

  政府發言人指,就港交所宣布一項擬進行的商業拓展活動,特區政府認為,與港交所的3年戰略規劃勾畫的方向一致,特別是當中「立足中國,連接全球」的主題。特區政府樂見港交所按戰略規劃方向,鞏固本身基礎,把握國際機遇,邁向更國際化的發展。

  可為港倫締造雙贏局面

  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指,收購倫交所是港交所商業決定,難以評論現時收購是否屬於良好時機,而港交所已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他指,過去曾有很多機構嘗試收購倫交所,相信今次收購只屬初步階段,祝港交所好運。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港交所提出收購倫交所的戰略意義,在於中概股可前往倫交所作第二上市,未必一定回歸香港;惟他擔心面對當前國際形勢,交易或會面對政治阻力。他預期,由於港交所未有足夠現金應付是次交易,故有可能因而作出財務安排,包括引入戰略投資者、舉債甚至供股等方式。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則指,是次交易可為香港及倫敦締造雙贏局面,港交所的成交不僅因交易而大增,亦有助倫敦加強與紐約在股票交易方面的競爭力,從而提升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

  併購交易變數頗多

  這項「世紀大刁」最終能否成事,很大程度還視乎英國監管部門是否批准。由於目前英國脫歐前景未明,一旦英國未能如期於今年10月底「脫歐」,交易隨時會被歐盟監管部門再作審批,因而增添變數。

  舉凡海外企業提出併購,英國政府主要按《2002企業法》及其二級立法和修正案,以及當地《收購守則》(The Takeover Code)審批。按目前規定,併購交易共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審查最長達40個工作天,第二階段審查一般介乎6至8個月。一旦當地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認為併購涉及公共利益,該項交易將會轉介至國務大臣按國家安全及當地金融穩定,再決定是否無條件批准、有條件批准、或進入第二階段審查,以決定是否批准交易。

  分析認為,港交所能否成功併購LSE,除了取決於政府因素,更關鍵是在於港交所收購LSE後,會否構成壟斷。另一方面,隨近年英國外交政策逐漸向美國靠攏,美方有可能從中發揮其影響力。莊太量就認為,港交所提出收購倫交所未必有政治考量,也與當前中美貿易戰無關,但由於是次交易有可能危及紐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預期美國或會提出反對。

  此外,當前英國脫歐前景未明,一旦交易未能於短期完成,英國亦未能如期脫歐,交易有可能要予歐盟監管部門作審批,被否決風險就有可能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