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味之旅】賀州美食 不散筵席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與廣西賀州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是長壽之都,同樣被冠以「美食天堂」美譽。賀州因生態環境得天獨厚,盛產天然食材,因而擁有「中國長壽美食之都」美名。近年賀州推崇「長壽宴」,當地豐富生態物產配以順德卓越烹飪技巧,一坎一煮一菜一味,吃出美味,吃出健康。 

賀州長壽養生宴,供12至16位用,提供均衡營養,寓意團團圓圓。

賀州地處五嶺延脈,位居湘、粵、桂三省交匯處,山奇嶂翠,泉水豐沛,紫土青泥,卉木茂盛,因而孕育出融合川、湘及魯菜獨有風味的飲食文化。賀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攜手順德飲食協會等組成研發組,設計出「賀州長壽宴」,當中有20道菜,平衡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間的協調比例,以步頭石斛煲老鴿、香菇浸泡信都雞、白切土豬脛骨肉、黃姚豆豉蒸肉排、檳榔香芋扣花肉、陳皮水切南鄉鴨、長壽味菜蒸魚頭及油泡賀江騰飛魚等為主食,保證碳水化合物為人體提供高比例的熱量所需。

陳皮水切南鄉鴨健脾開胃。

香菇浸泡信都雞,皮爽肉滑,鮮味濃厚。

長壽味菜蒸魚頭有助降血脂﹐對延緩衰老功效顯著。

營養互補 酸鹼平衡
菜單重視營養互補與酸鹼平衡,以太極鴛鴦養生羹、賀街豆腐四寶燴、煎釀賀州珍三寶、茶油長壽農家綠、賀州幸福雞樅菌、養生粗糧五色拼等素食菜餚,提供維生素、纖維素,並以鉀、鈣、鈉等鹼性元素,中和肉類產生的酸性物質。食客可根據個人口味及用餐人數,選擇適合5至6人用的小型宴、10至12人用的標準宴,以及12至16人享用的接待宴。

太極鴛鴦養生羹由有機涼瓜、芳林馬蹄、農家雞肉丁為主要食材,生津潤肺。

養生粗糧五色拼具清熱解毒功效。

長壽的原因除了家族遺傳、生活方式、心態平和等因素,飲食習慣和生活環境亦至關重要。研發組在設計菜餚及宴席時,充分考慮各種食材的功效性能,合理地進行組合搭配,以藥膳同源的宗旨,將賀州長壽飲食的五大密碼「純、醒、釀、野、醉」融入菜單之中,令養生宴具備強筋健骨、提高免疫力、生津潤肺、健脾開胃、滋補益腎及抗衰老等功效。

賀街豆腐四寶燴食材包括無公害南瓜、賀街水豆腐、木耳及鮮百合等,養血駐顏、疏通腸胃。

暗藏五大長壽密碼
賀州長壽飲食的五大密碼,其一為「純」——醉美賀州,食材純天然,透?純樸和純正。順德廚師發掘賀州的純天然食材,運用嫺熟的烹飪技藝,令常見食材烹製出裝盤優雅、色鮮味美之菜式。其二,「醒」——油茶開道,豆豉粥收官,醒胃健康。研發組以賀州飲食文化與習慣為基礎,把地道的民間小食融入宴席,是宴前膳後的最佳組合,也是長壽飲食的良好習慣。其三,「釀」——無菜不能釀,相容並包,營養調和。「釀菜」是賀州傳統飲食文化基石,也是飲食葷素搭配均衡的重要體現。其四,「野」——田園之美,山野之根,河塘之鮮,鄉野之趣。賀州有眾多遍布鄉野的食材,獨特的田園鄉村風味是長壽飲食的關鍵。其五,「醉」——生態家園,醉氧醉眼,醉胃醉心。研發組基於賀州悠久的歷史、生態環境及田園風光,炮製眾多養生菜餚,隨食客喜好組合,盡享健康美食之「醉」。

 

釀菜是賀州最具代表性的菜餚,煎釀賀州珍三寶計有茄瓜、涼瓜及青尖椒,釀入桂江魚肉,爽脆嫩滑。

黃姚豆豉綿滑粥,滋補益腎,活血化瘀。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