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全年賺少一成 接受政府動用條例收農地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新鴻基地產(016)全年賺少一成,本港合約銷售額近600億元。年內新增7幅土地,住宅地皮主力由農地轉換而得。就政府或用《收回土地條例》建公屋,新地首表態支持及接受,但明言要有合理賠償。新地強調一直努力轉換農地,沒有囤積,呼籲政府拆牆鬆綁,加快審批程序。

  新地昨日公布全年業績,集團年內純利錄得449.12億元,按年下跌10.08%。賣樓成績方面,來自物業銷售溢利錄186.9億元,全年合約銷售額約為650億元,其中本港銷售額佔597億元。年內,集團在港共增添7幅地皮,其中位於啟德及白石角的兩幅用地透過政府招標投得;其餘的住宅地皮主要透過農地轉換而得。期內新增總樓面共涉310萬平方呎,其香港的土地儲備則約達5800萬平方呎。

  對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加快興建公屋,郭炳聯(中)表示,只要政府收地建屋後不再推出私人市場售賣且提供合理賠償,新地會接受及支持。 記者 崔俊良攝

  籲政府放寬地積比轉換農地

  近日有政黨促請政府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加快興建公屋,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只要政府收地建屋後不再推出私人市場售賣,並且提供合理賠償,集團會接受及支持。他又強調,集團並沒有囤積農地,過往一直有就手頭的農地申請用途轉換,如過去3年已將約900萬方呎的農地成功轉換,惟當中進度非常緩慢。

  新地執董郭基煇補充,發展農地過程冗長複雜,動輒須花逾20年時間,包括闖關城規會需時8至10年、地政署訂框架10至12年,才開始補地價。他希望政府突破現有格局,就審批程序及規例拆牆鬆綁,積極協調地政、規劃、運輸等部門,讓各項目盡快上馬。郭炳聯又稱,集團方向是薄利多銷,想多建高密度住宅,讓中層及中下層市民得以置業,故亦望農地轉換的地積比率能由過去0.3、0.4倍提升至3、4倍。

  可重啟租者置其屋等計劃

  有指目前民怨來自房屋問題,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建議,政府可重啟租者置其屋等計劃,優化置業階梯及增流動性。農地方面,則建議政府加快基建配套建設,集團亦不抗拒參與土地共享計劃加快轉換步伐。

  本港連月來示威不絕,郭炳聯坦言,旗下酒店出租率下跌30%至40%,歐美及內地旅客人數均有減少。他指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展望未來幾年,集團業績多會不確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