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設施遭襲 全國日供減半 沙特擬動用油儲補缺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從社交媒體獲得的視頻截圖顯示,位於沙特布蓋格的沙特阿美工廠起火後冒出濃煙。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沙特能源大臣阿齊茲15日確認,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設施日前遭無人機襲擊導致沙特原油供應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沙特石油產量的50%。阿齊茲表示,政府將動用原油儲備、填補缺口。沙特王儲小薩勒曼當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表示,沙特「有意願和能力」應對此類「恐怖侵略」。也門胡塞武裝證實製造了襲擊事件。

  也門胡塞武裝證實製造襲擊

  阿齊茲通過沙特通訊社發表聲明說,無人機襲擊導致阿美石油的布蓋格工廠以及胡賴斯油田的石油生產暫時中斷,石油產量減少部分將通過沙特現有的石油儲備來補償給客戶。阿齊茲並稱,襲擊還導致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氣供應量減少約50%。他表示,阿美石油正盡力恢復生產,並將在48小時內公布最新進展。

  也門胡塞武裝部隊發言人薩里證實,胡塞武裝當日出動10架無人機對阿美石油在布蓋格和胡賴斯的設施發動了襲擊。薩里說,沙特如果繼續介入也門戰事,胡塞武裝對沙特的襲擊將更加猛烈。「沙特政府的唯一選擇是停止攻擊我們。」

  王儲稱有能力應對「恐怖侵略」

  襲擊發生後,沙特王儲小薩勒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強烈譴責當天針對沙特「重要能源基礎設施」的襲擊,向沙特方面表達支持,並稱美方將確保全球原油市場穩定供應。小薩勒曼稱襲擊是「恐怖侵略」,說沙特「有意願和能力」應對。

  美國能源部14日晚發布聲明,稱如有必要,美方準備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調撥資源,對沖襲擊帶給原油市場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一天在推特上發文,將矛頭指向伊朗,聲稱「沒有證據表明襲擊來自也門」,指認「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應發動空前襲擊」。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則立即否認蓬佩奧的說法,稱這類針對伊朗的「盲目」指認「令人費解、毫無意義」。

  CNBC援引多名業內分析人士預測,沙特重要石油設施遭襲可能導致國際油價每桶暴漲5至10美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